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教育谱写提速增效高端发展新篇章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04 07:50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9月2日上午,华南实验学校举行开学典礼。


昨日,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举行开学典礼。

昨日,在鹭湖外国语小学开学典礼上,师生通过才艺表演展示风采。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龙华教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践行积极教育,建设幸福龙华”为主线,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为目标,努力实施“促均衡、保优质、创特色”三大战略,着力补缺口、提质量、优结构,加快构建均衡优质多元的现代教育体系,继续以“龙华加速度”有力推进,在今秋九月再次实现数量、质量的双提升,跨步迈上民生建设的新台阶。

新学期、新校园,喜迎新生入学

新学期、新校园、新起点,9月伊始,龙华8所高标定位的公办学校和2所优质民办学校纷纷掀开了神秘的面纱,喜迎新生入学。

3日上午,龙华高级中学启动仪式上,校方再次强调将以创建高质量、有特色、研究型高中为目标,按照学校办学理念,秉持“荣誉、责任、创新、奋斗”的学校精神,逐步推进学校全面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全市品牌、全省一流、全国名校,使之在推动龙华教育发展中,发挥示范和领航作用。该校既有着传统书院的庄重典雅,又有现代学校的科技感,是区委区政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的一所品牌高中,是实现龙华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布局。

2日上午10点,清泉外国语小学(借址第二实验学校办学)开学典礼暨揭牌仪式如期举行。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区教育局副局长谌叶春、区教育局副局长段先清、区督导室主任黄思亮、教科院院长张学斌等领导及媒体代表、家长代表参加了典礼。清泉外国语小学突出“正身清心、厚积薄发”的“泉文化”,“泉语泉愿”特色活动引人注目,嘉宾和全校师生一起为心愿树添上片片树叶,许下愿望寄语未来。

同一天,华南实验学校也举行了简短隆重的揭幕仪式。一则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快速展现了学校从无到有的全过程,颇为用心。典礼上,学校老师自编自导的课间操精彩亮相,师生台上台下融为一体,令人眼前一亮。作为重要的教育技术革新,智能手环的出现让所有师生、家长看到“未来学校”的发展之路,另外,华南实验的学生都还写下梦想卡存入时光胶囊,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3日上午,鹭湖外国语小学、龙华高级中学、龙华第二实验学校、龙华第三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龙华学校、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6所学校纷纷亮相。

鹭湖外国语小学目前借址龙华外国语学校开办,他们特地邀请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官兵来举行升旗仪式。鹭外师生用舞蹈、歌唱来表达了开学的欣喜之情。该校弘扬国学隆重举办了“新生开笔礼启蒙仪式”,“正衣冠”“拜师礼”“谢恩礼”“点朱砂”“写人字”“齐宣言”六个庄重环节令人印象深刻,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

立足高起点创办顶尖名校

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启用仪式如期举办,区领导和教育战线主要负责人一行观看了新校筹建、未来筹划、校园设施、课程建设的纪录片,高度肯定了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的积极筹建、积极创业、积极干事的热情,对新校建设有条不紊积极推进。该校的建立可看做是龙华教育提速提效的新里程碑,对龙华教育打造高品质学校,树立高端教育品牌具有重要标杆意义。

鲲鹏展翅,骏马扬蹄。另外一所高端新校——深圳外国语龙华分校隆重举行了新校启用仪式。典礼上,王玉玺局长寄语学校立足深圳外国语的“高起点”,寻求与龙华本土“积极教育”的契合点,创办顶尖名校。该校是龙华区教育局与深圳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全面沿用深圳外国语学校育人及管理模式,引入深外的外语特色课程体系,强化跨文化理解和国际意识教育,致力培育中国心灵与国际视野兼具、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相长、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相融的新时代人才。

还有一所令人瞩目的新校——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也如期开办。该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位于大浪街道新石社区,规模54个班2520个学位,其中小学36个班、初中18个班。学校以“培养有自信、会学习、能创新的世界公民”为目标,以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涯教育为抓手,通过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特色课程等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将基于学生学科知识水平差异性,在高年级实行分层走班制度。

另外一所教科院序列的新校——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借址办学),在民顺小学举办了一场简单而颇具仪式感的开学礼活动。典礼紧扣“儒雅教育”特色,立足习惯养成教育,主题为“礼”迎“新”生。承接国学传统,学校精心设计了“入拱门”“正衣冠”“点朱砂”“击鼓明志”等环节,别具匠心。每一名进入教科院附属学校的新老师、新同学还纷纷参与了“我在教科院附属学校的第一印迹”签名活动,留下了融入学校大家庭的印迹和美好记忆。

两所高端民办新校顺利开办

此外,两所高端民办新校也顺利开办。由梅沙教育投资近10亿元倾力打造的万科双语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入学礼,迎来了200多名学生。据悉,该校以小班化双语教学、全球化、自然学园等为办学特色,是龙华首所高品质、国际化、创新型民办学校。另外一所剑桥汉铭爵学校也于8月底举办了师生见面会,学校占地面积12069.8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提供小学和初中教育,致力于素质教育、全人教育,使学生提高终生学习的能力。两所学校计划9月10日举办开学典礼,正式起航。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10所新校隆重迎新彰显了龙华教育惠民的信心、决心与真心,这也是2018年龙华教育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未来学校”的探索已见端倪,“积极教育”创新实践,“未来教育家”梯队培养稳步实施,“外国语+教科院附属+实验+行知”四大序列“联盟化办学”稳步推进,龙华教育的科学布局崭露头角。积极作为,学位扩容保质保量,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亮点纷呈,教育人才队伍加速集聚,教育结构日臻完善,教育品质明显提升,未来学校、积极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人才强教等关键词定义了提速提效、高端发展的龙华教育新篇章。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王文涛/文 记者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