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税务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编辑:卢东勃2018-09-05 10: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走进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功能区划分明确、各环节井然有序,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润物细无声地潜入了办税服务厅的每个细节,随处可见统一标识显示着所有涉税业务实现“一厅通办”。

随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的对外挂牌,新成立的税务机构,从业务到服务,从获得感到幸福感,纳税人的感受最为真切,也最为强烈。

“现在来办税更方便快捷了,大大节约了我们的办税时间。以前办业务,要跑国地税两边办理,现在不到10分钟即可全部办理完毕,不用两个办税厅跑,省心!”这是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后的共同感受。

如何让纳税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机构改革释放的红利,龙华区税务局在不断思考、不断改进。办税服务一点一滴的改变,都凝聚着龙华税务人的加倍努力。龙华区税务局联合党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逐级逐人、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带头下科室、下企业调研,及时发现和化解难点、堵点和焦点问题。在近期开展的业务大讨论中,纳税服务小组作为重中之重,对办税难点进行了讨论,结合纳税人反映的需求,提出了14个改进方向;面向纳税人开展问卷调查活动,涵盖批发零售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等8个行业,回收问卷万余份,针对新时期税务机构“改革什么、怎么改革、优化什么、怎么优化”的问题,纳税人“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最期盼什么”的问题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97条,提出了5大类36项具体措施,推动改革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大厅内部流转”的办税模式,整体提升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水平。

在落实机构改革的过程中,龙华区税务局不折不扣地按照总局和市局的步调走,强化办税服务厅人力配备,加强业务整合和设备升级,统一业务流程、涉税问题口径和资料归档,并向纳税人投放纸质问卷做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对前台业务进行优化整合,进一步扩大即时办结和简事易办的业务范围,让纳税人办税更加省时省力省心。

在优化办税体验的过程中,后台工作人员也花费了许多精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条件下,信息化团队加班加点,成功解决两个POS机同时安装于一台计算机上的兼容性难题,实现“一机双系统”业务通办,既保障相关系统转换升级如期完成,又确保不影响广大纳税人正常办税;在不间断的大融合业务培训中,原国地税的同事互帮互助,交叉以岗代训学习业务,互相分享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

这一切努力,给纳税人带来全新的办税体验,办事方便、快捷,带给纳税人的是实实在在的便利,涉税审批资料只需报送一次,大大降低了纳税时间和成本。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应了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将使得税收执法和服务更加统一规范,使得税收征管更加公平和高效,也从根本上解决原来办税“跑两次”的问题。

改革征程远,唯有恒者胜。在调整优化税务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增强纳税人获得感的路上,龙华税务人一直在砥砺前行。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刘荣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