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省第一首客家法治山歌诞生并唱响福城

编辑:胡安坤2018-08-24 09:4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吴鹏8月21日,福城街道在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宣传晚会上唱响全省第一首客家法治山歌《宪法之歌》,体现了福城街道“七五”普法、宪法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再迈上新台阶。

这首法治山歌《宪法之歌》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三名副教授袁治杰、贺丹、张江莉作词,保证了歌曲内容的科学性和思想性。“煌煌中华,悠悠历万年”“唯我宪法,护我尊严”,歌曲气魄恢宏、典雅押韵。而歌曲则由桔塘社区“五老”人员老党员老教师谢丁福谱曲。谢丁福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大水坑小学担任过音乐老师,是一位热衷于山歌的客家人,2009年退休后的这十年以来一直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由他谱曲的《宪法之歌》独具浓郁的客家山歌韵味和旋律,深入人心。

据了解,福城街道将着力打造“客家法治山歌”这一普法品牌,同时大力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依托街道楼长协会等社会组织,切实发挥楼栋长、网格员的积极作用,推动在楼栋(小区院落)等建立纠纷信息员队伍,帮助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发现矛盾纠纷线索隐患。培育像谢丁福这样的社区能人,发展调解志愿者队伍,积极邀请福城籍“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率先推进8月10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提出的司法所“大榕树计划”,为辖区百姓提供更多更优的公共法律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