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应民所呼为民谋利 为龙华发展献智出力

编辑:陶倩2018-01-26 10:0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发挥监督职能,持续跟踪督办:

全市率先建立建议落实“满意度”评价机制

据统计,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42件,闭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5件。区人大常委会按程序将147件建议交由区政府办理,承办单位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完毕。2017年6月、12月,代表分别对建议办理的答复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评价,建议答复满意率为100%,建议落实满意率为88.4%。建立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度”评价机制是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之举,旨在强化代表建议的有效落实,对于代表评价基本满意(13件)和不满意(4件)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专项督办。

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有序推进全年重点监督工作,依法决定辖区重大事务,严格规范行使人事任免权,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详细列出了22项重点监督工作,多领域发挥监督支持作用,去年以来陆续开展加强执法监督、加强司法监督、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加强公共安全领域监督、加强公共服务领域监督、加强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推动了“智能门禁”试点,让警务前端感知层触角有效延伸到居民生活区一线;推动加快已立项的15个文体设施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协调解决企业存在困难等。并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有关条例的调研,形成调查报告,为特区立法提供参考。

研究“堵点”“痛点”,力促补齐短板:

继续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区人大将深入研究制约城市发展的“堵点”和“痛点”问题,把推进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这些重大民生事业,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今年将继续推动学校加快建设。开展辖区原村小整体提升工程和特殊教育推进情况专项视察;持续加强对辖区学校建设、学位供给情况的监督,推进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等6所新校建设,促进民办学校规范化、高端化发展,推动补齐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短板,促进辖区教育多元化发展。继续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重点推动辖区各种重点医院新改扩建或前期进度。继续推动补齐社会福利短板,助推养老院、救助站、社会福利中心等项目落地。

2018年,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积极拓展代表履职空间,挖掘代表工作潜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把代表智慧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新动力。提出要提高议案建议质量、提高建议办理落实满意率;推动“人大代表议事会”成为联络站常态化的议事模式和促进问题解决的平台。继续办好“四位一体”履职平台,回应民生关切,讲好代表故事,发挥“明星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发挥代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促进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