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018,龙华打响民生大会战

编辑:陶倩2018-01-25 17:1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2017年龙舟文化艺术节现场。 赖志豪 史蒙 摄

 

昨日,龙华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区长陈清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8年,龙华区将高标准办好50件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全面打响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领域大会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通过打响民生大会战,推动龙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

从软件到硬件呵护孩子快乐成长

龙华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8年50件民生实事中,教育提升类占6件,超过了十分之一,这充分说明了龙华区政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群众期盼的正是政府着力改善、提升的。

2018年,龙华区将新建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公办部等6所学校,改扩建8所学校,新增中小学学位11160个。新开办幼儿园12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20所,新增幼儿园学位3600个。在全区37所中小学开展“四点半活动”试点,丰富学生课余选择。新增10所公办义务学校提供在校午餐午休基本服务。全区15所非寄宿制公办学校课余时间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向不少于63000名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3~6岁在园儿童发放健康成长补贴,向不少于5000名幼儿园保教人员发放长期从教津贴。此外,龙华区还将加快引进综合性高等院校、国际版画学院,力争实现高等教育、特色教育零突破。

全方位呵护辖区居民健康

2018年,龙华区将开展医疗卫生建设大会战,推动市新华医院、第二儿童医院和区中医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加快区综合医院建设和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改扩建。确保区属医院创“三甲”取得突破,建成6家区域社康中心,力争全区社康中心普及中医。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新增国家级医疗团队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以上。推进分级诊疗等4项配套改革,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养结合领域。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促进人口均衡健康发展。还将为已婚育龄妇女、夫妻、新婚夫妇等不同群体开展免费健康检查与疾病筛查服务。

文体设施建设持续发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龙华区将持续在文体设施建设上发力。将推动市文化馆新馆、自然博物馆规划建设,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大浪体育中心、观湖文化艺术体育馆等项目开工;推进深圳书城龙华城、区青少年宫、龙华文体中心、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建设;加快做好区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大剧院前期工作。办好国际网球公开赛、中国版画展等一批高端文体活动。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活动,建成健身路径、球类场地合计97个,开展业余网球公开赛、“体彩杯”群众体育系列赛事、龙舟文化艺术节、100场文艺演出、1000场公益电影、30场公益文化大讲堂、30场读书月活动、十一大类公益体育培训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实施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支持义工、志愿者广泛参与城市文明创建。

深入推进交通建设大提速

据统计,在龙华区2018年的民生实事中,交通优化类占9件,近五分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18年,龙华区将推动交通建设大提速。将投资138亿元,大手笔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广深港、赣深、深茂等客运专线加快建设,推动深莞增、深莞惠城际线尽早规划,完成全区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研究。提速轨道4号线北延段、6号线建设,力促轨道17、18、21、22、25、27号线开展前期工作。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外环高速加快建设,争取侨城东路北延、龙华人民路西延、宝龙快速早日上马。确保石清大道一期等3条主干道如期建成通车,观天路西延段等18条主次干道建设有序推进,高尔夫大道等15条主干道开工,打通6条“断头路”,新增道路里程39公里。实施29个片区路网整治工程,完成一批拥堵节点治理,争取高峰期平均车速提高2公里。建成自行车专用道15公里,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0条。推动8个大型停车场开工建设,建成378个汽车充电桩。

此外,龙华区将在2018年完成的50件民生实事中,居住服务类4件,市容环境提升类5件,公共安全治理类4件,治水提质类5件,园林绿化类3件,社会保障促进类7件。(黄明钢)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