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群众利益最关情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民生议题

编辑:陶倩2018-01-26 09: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改善老旧住宅区的生活环境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把市民的期盼带进会场,为全区发展出谋划策,开怀畅言。

 

刘茂珍、张晓文、刘丹等19名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议:

在屋顶阳台试点“都市农业”新业态

关键词 都市农业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屋顶、阳台是城市建筑物的有机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其对于城市绿化的有效利用尚未得到重视。龙华区19名区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充分整合写字楼、工业园区、机关、学校的屋顶、居民楼的阳台等有限空间,创造“屋顶、阳台农业”的龙华样板。

在《关于开展“屋顶、阳台农业”试点,开创“都市农业”新业态的提案》中,刘茂珍、张晓文、刘丹等龙华区19名区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在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背景下,开展“屋顶、阳台农业”,不但可以节约土地资源,而且可以发展都市休闲农业,从而丰富中轴新城的城市内涵。

如何高效推进“屋顶、阳台农业”?委员们认为,一是在全区开展屋顶、阳台种植试点,选择典型屋顶,与业务、物业管理方签署试点合作协议,委托具有相关种植经验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屋顶绿化试点工作,努力建成样板工程;二是在试点成功基础上扩大试点,吸引符合屋顶种植条件的业主或物业管理机构主动参与试点工作;三是扶持具有农业专业技术、农产品与服务专业市场经验以及专业人才的企事业单位,鼓励其加大“屋顶、阳台农业”种植技术、材料、管理的研发力度;四是在建筑行业的楼房设计中加入屋顶阳台种植内容。

区政协委员何永有表示,大浪时尚创意城有服装、鞋帽及配套时尚企业389家,居住人口10万人左右。预计不久的将来,片区居住人口将超过20万,从业人员超过40万。对外交通问题将成为该片区发展的最大障碍。建议将规划中的地铁25号线“大浪北站”选址大浪时尚创意城。

区政协委员熊萍表示,完备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能够帮助家庭解决育儿的后顾之忧,对于提高社会生育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建议由区教育督导委员会牵头,积极协调卫计、教育、民政、市监等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儿童托育服务工作机制。明确托育公共服务地位,确定主管部门,将构建公共托育服务体系上升到坚持儿童优先、促进妇女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富强的战略高度加以重视。研制本区托育机构管理规范和托育公共服务标准,设立“托育公共服务专项资金”,建立覆盖人群广、服务层次丰富、供给渠道多样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