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群众利益最关情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民生议题

编辑:陶倩2018-01-26 09: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改善老旧住宅区的生活环境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把市民的期盼带进会场,为全区发展出谋划策,开怀畅言。

 

区政协委员胡建华建议:

将旧住宅区消防管网整治纳入政府预算

关键词 打造宜居环境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营造一个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对于居住在龙华区的群众而言,是最为期盼的,也最能体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区政协委员建议解决小区消防安全、水体污染等问题,营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因为没有维修经费,多数纳入优饮改造的小区未进行消防管网改造,消防管网漏损严重,存在着关闭消防阀门控制损失的情况,容易导致严重消防事故。”区政协委员胡建华建议,将老旧住宅区消防管网整治纳入政府预算。

区政协委员胡建华表示,目前已经优饮改造的小区有46个,通过各种途径对小区室外消防管网进行了改造的仅有5个小区,其余41个均未进行小区的室外消防管网的改造。这些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标准低,建设期早于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条例出台前,或条例出台时建设单位已经消失等原因,小区的专项维修基金基本没有结余,又难以向业主收取改造费用。

胡建华建议,对于没有足够的专项维修基金对小区消防管网实施改造的老旧住宅区,其消防管网的改造纳入政府预算。由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物业专项基金管理部门,对纳入财政资金改造的老住宅区进行审核,避免滥用财政资金。

对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也是打造宜居环境的关键环节。孔令坤等8名区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减少制造业工业污水排放的提案》,孔令坤表示,龙华区全区建有废水处理设施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的工业企业共184家,还有部分尚未纳入监管而肆意排放工业污水。建议企业采取有效工艺措施,逐渐减少废水产生,加大废水回收利用,在工业园区设立集中处理净化设备,中水用于洗涤清洁,而非直接排入市政管道。加大企业排污的监督监察力度,超量或不能达标的企业应从重处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