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区人大代表聚焦交通和教育 建言献策助发展

编辑:陶倩2018-01-26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人大代表洪俊毅、李梁、黄灿贤、周日秋等建议:

政企联动 加强全区共享单车管理

关键词 共享单车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共享单车已经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为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是共享单车带来的“新烦恼”也不能回避,乱停放、占用通道等情况让市容市貌文明指数下降。洪俊毅、李梁、黄灿贤、周日秋等多位区人大代表都聚焦共享单车有序管理话题,提出改善目前乱象的思路和建议。

李梁介绍,共享单车自2016年10月进入深圳以来,截至2017年12月,粗略统计,目前全市投放车辆已超89万辆,注册用户已超过2000万。共享单车违规停放、上机动车道骑行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在龙华、清湖等地铁站口常能见到共享单车“车满为患”的场面,严重影响行人出行。而在车辆穿梭的道路,也能看到市民骑着共享单车罔顾安全的身影。洪俊毅、周日秋都指出共享单车目前存在管理不规范、投放分布不均、保养维护不足、非机动车道配套不足等问题。

洪俊毅建议,区交管部门应联合城管、市政等部门加强对共享单车投放企业的规范管理,包括对投放数量、投放区域、维护要求与退出机制等出台相应管理办法;相关权责部门(规划、路政、交警等部门)应加强对自行车道的建设与管理,对全区自行车道的总体规划与建设要拿出具体的方案,对已有的自行车道要加强管理,实行专道专用,对暂时未布局自行车道的机动车道要严格管理,不得在机动车道上违规骑行单车。周日秋则建议,鼓励企业研发“电子围栏”,在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内,技术上默认单车已归还,停在区域之外仍将继续扣费,以此遏制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现象。

黄灿贤建议,利用科技手段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将所有进入辖区的共享单车企业,以及其投放的单车信息接入数字化城管系统,在线上全天候全时段对全区范围内共享单车的违规停放行为进行实时监管,线下及时派网格员到现场核实立案,实时将其违规信息传送至各企业,要求其按时整改,并对其进行考核监督,对不按要求整改的企业,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强处罚。同时,黄灿贤提出,利用共享单车出行的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指导政府部门工作优先级,精准发力改善市民出行,如对共享单车出行量很大的区域和道路要加快单车系统的建设。


区人大代表卢保军建议:

加快推进高标准龙华教育建设

关键词 教育建设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教育是民生之基,关注度极高。区人大代表卢保军认为,龙华区无论是从当前需求抑或长远发展来看,加快推进建设高标准龙华教育势在必行。

卢保军表示,目前龙华区在高质量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建设方面仍有较多短板。主要表现在公办学前教育学位不足,私立幼儿园问题多;中小学学位紧张,学位申请困难;高等教育薄弱,高级人才引进难等方面。

因此,卢保军建议加快推进建设高标准的龙华教育,参考国际先进教育办学经验,着手改善学前教育、中小学学位紧张问题及高等教育基础薄弱问题,提高龙华区人才的竞争力。

第一,新增或扩大现有的公办学前教育学校,增加学前教育学位。

第二,针对中小学学位紧张的片区,新增或扩大现有的学校。一方面,增加中小学学位,满足来深建设者子女入学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可能的情况下,降低学位申请门槛。

第三,引进国内外重点大学在龙华区办学,鼓励民办学校开展高等教育。

第四,提高龙华区人才竞争力。创新培养模式,完善高校、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时为引进人才子女提供好的教育硬件设施,满足其“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从而增强人才引进的吸引力。


 

区人大代表黄美芳建议:

加大公共资源开放力度

关键词 社会公共资源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区人大代表黄美芳关注到当下公共资源的开放程度并不高的现状,不利于学校学生拓展学习,提出博物馆、美术馆等教育性质的社会公共资源要统筹利用起来,让学校可提前申报参观,法庭、检察院、警察局、医院等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公共资源,视情况灵活开放给学校学生参观学习。

黄美芳表示,当下公共资源的开放程度并不高,允许学校组织学生学习的公共资源更是少之又少。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教育参与度高的公共资源,少有面向学生开放的展览或活动。而对社会发展作用重大、意义深远的机关单位如法庭、检察院等更是甚少与学生生活发生关系,其他专业性较高的公共资源如医院等也甚少向学生开放。以教育功能为主的学校和以社会服务为主的公共资源部门各行其是,两方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和交流桥梁。

黄美芳建议,建议博物馆、美术馆等教育性质的社会公共资源每月固定开放1-2天,由学校根据需要提前申报,让学生能够在学校的组织下走进这些场馆,提高资源利用率;法庭、检察院、警察局、医院等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公共资源视情况灵活开放给学校学生参观学习,增强学生对国家机关和社会公共资源的了解,帮助学生体验社会服务,同时能帮助学生增进对不同职业的了解,更明确地树立职业方向。


 

区人大代表蒙莹建议:

拓展儿童公共活动空间

关键词 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龙华在2017年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区人大代表蒙莹关注到,目前全区面向儿童的公共活动空间及公益服务设施严重不足,建议加快推进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拓展儿童活动空间。

城市的公共空间是儿童室外活动接触最频繁的地方,愉快而健康的室外活动对儿童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成长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此前,蒙莹针对龙华区儿童活动空间的相关问题开展调研,发现全区实际管理儿童人口超30万,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儿童公园,现有的活动空间存在活动设施单一、安全隐患突出、成人看护不便等问题。

蒙莹认为,在全面推进龙华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中,要加快推进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拓展儿童活动空间,增加免费、开放、没有排他性的儿童城市空间,尽可能满足儿童的生理、心理需求及安全需要。

蒙莹建议在待建的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设计中引入儿童友好理念,划定儿童活动区域,探索符合儿童生理发展和心理需求的儿童游戏设施项目;对已建的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进行适当的儿童友好型改造;国土规划、前期办等相关部门在城市公共空间布局谋划中关注儿童的需求,增加对儿童活动空间的设计;在全区布局建造一个公益性的儿童主题公园。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