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龙华公办学位五年翻番 教育项目四个优先

编辑:陶倩2016-12-16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教学质量大幅提升,高考“三率”(重点本科、本科、省专上线率)年年创下新高,今年还首居各新区之冠。

 

学位供给迅速增加

“龙华为缓解片区学位紧张状况,今年做的一个重要尝试就是在部分片区进行‘大学区’试点。”龙华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晏平老师告诉记者,目标就是为了让龙华人子女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

晏平口中的“大学区”试点是指今年6月5日上午,在民治中学体育馆首次试行的大学区学位现场抽签活动。此次公开抽签标的是大学区范围内深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190个小学一年级学位,中签率达82.25%。晏平说,这是新区成立以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积极探索。

除了创新学位分配的“巧招”,新区成立以来,年年都有增加学位供给的“硬功夫”——不断新建、改扩建学校。

据介绍,从2012年始,通过新校建设、老校改造、挖潜扩容“三管齐下”,坚持发展规划、财政投入、土地供应、项目审批“四个教育优先”,采取“零时限”审批,新区新开办书香小学、龙华新区外国语学校等9所新校,改扩建民治中学、振能小学、丹堤实验学校等10所老校,增加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公办学位3.62万个,增长速度全市领先。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新区现有公民办中小学64所,其中公办学校33所,民办学校31所,在校中小学生13.9万人(公办6万人,民办7.9万);现有公民办幼儿园187家,其中公办幼儿园3家,民办幼儿园184家,在园幼儿6.4万人。龙华新区教育规模总量已超过福田区、南山区,居全市第三。

仅今年,新区就重点推动了6个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其中,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所,分别为龙华新区外国语学校、龙华新区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龙华校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所,分别是上芬小学、振能小学和丹堤实验学校扩建工程,这6项工程建成后将为新区再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9000个。

“学校扩建了,环境改善了,读书方便了,连我买的学位房价格都翻番了。”女儿在上芬小学读书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新区教育资源的更新、发展让她的女儿和家庭资产双受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