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龙华公办学位五年翻番 教育项目四个优先

编辑:陶倩2016-12-16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教学质量大幅提升,高考“三率”(重点本科、本科、省专上线率)年年创下新高,今年还首居各新区之冠。

 

今年,新区重点推动6个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其中,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所,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所,这6项工程完工后将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9000个。

建区五年来,提升教育水平始终是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区优质学位数量“突飞猛进”,新建9所新校,改扩建10所老校,新增公办学位3.62万个、幼儿学位3.1万个,实现双翻番,增长速度和幅度均在全市领先。教学质量大幅提升,高考“三率”(重点本科、本科、省专上线率)年年创下新高,今年还首居各新区之冠。

 

学位供给迅速增加

“龙华为缓解片区学位紧张状况,今年做的一个重要尝试就是在部分片区进行‘大学区’试点。”龙华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晏平老师告诉记者,目标就是为了让龙华人子女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

晏平口中的“大学区”试点是指今年6月5日上午,在民治中学体育馆首次试行的大学区学位现场抽签活动。此次公开抽签标的是大学区范围内深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190个小学一年级学位,中签率达82.25%。晏平说,这是新区成立以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积极探索。

除了创新学位分配的“巧招”,新区成立以来,年年都有增加学位供给的“硬功夫”——不断新建、改扩建学校。

据介绍,从2012年始,通过新校建设、老校改造、挖潜扩容“三管齐下”,坚持发展规划、财政投入、土地供应、项目审批“四个教育优先”,采取“零时限”审批,新区新开办书香小学、龙华新区外国语学校等9所新校,改扩建民治中学、振能小学、丹堤实验学校等10所老校,增加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公办学位3.62万个,增长速度全市领先。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新区现有公民办中小学64所,其中公办学校33所,民办学校31所,在校中小学生13.9万人(公办6万人,民办7.9万);现有公民办幼儿园187家,其中公办幼儿园3家,民办幼儿园184家,在园幼儿6.4万人。龙华新区教育规模总量已超过福田区、南山区,居全市第三。

仅今年,新区就重点推动了6个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其中,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所,分别为龙华新区外国语学校、龙华新区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龙华校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所,分别是上芬小学、振能小学和丹堤实验学校扩建工程,这6项工程建成后将为新区再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9000个。

“学校扩建了,环境改善了,读书方便了,连我买的学位房价格都翻番了。”女儿在上芬小学读书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新区教育资源的更新、发展让她的女儿和家庭资产双受益。

 

教育质量持续攀升

教育资源的优化与否,不仅仅体现在学位的供给和学校的增加上,还需要优质的教学质量来检验。

晏平说:“新区成立以来,积极引进市内优质教育资源,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深圳高级中学龙华校区和深圳实验教育机构试点的非营利性普惠幼儿园已落户新区。除新建学校外,所有公办学校均为省一级学校。65所学校、幼儿园通过省、市、区评估,市‘卓越绩效模式’实验学校增至8所。”

同时,新区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批在市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名校”,重点培育2-3所品牌公立学校,鼓励名校在新区设立分校,由名校带动其他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均衡发展。

名校还需名师教,龙华新区不断规范高层次人才引进程序,引进一批名校长、名教师,切实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

“2017年,新区将面向全国公开选聘(选调)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47名,对符合条件的教育类高层次人才给予5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人才补助。”龙华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年来,新区一直在支持有条件的校长和教师申报市一级及以上级别的“名校长”、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名师工作室和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计划至2020年,面向国内选聘若干名名校长和10名特级教师,优化新区教师和校长队伍。此外,设立10个区级以上名校长工作室、30个区级以上名教师工作室和10个区级以上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使教育人才队伍彰显核心竞争力。

龙华教育实力在“软硬兼施”下不断提升,高考“三率”(重点本科、本科、省专上线率)连年创新高,中考成绩居全市前列,龙华中学考生摘取2012年全市中考状元。2016年,新区高考全体上线重本率、本科率与省专率分别为13.74%、42.92%、84.70%,分别比去年增加2.03%、0.43%、0.84%,且三项比率居各新区之首,再创佳绩。

宝安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叶泽华/文 蔡维泽/图

市民感言

过去在新建小区时,没有同步配套建设学校,导致目前的学位供给紧张。我身边的家长们一直关注教育,龙华新区成立以来,非常重视教育资源的规划,把解决教育问题作为新区关注民生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民生事业来对待。为了能让孩子读个好学校,我特地搬到龙华中心小学附近居住,今年小孩入读龙华中心小学。新区学位持续增加,使我们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仅有书读,还能读好书。

——龙华中心小学家长肖女士

开学前我和700多名家长一起来参观过新学校,当时还有校领导全程陪同解说,大家感觉很受尊重。看到学校建设美观、设施齐全的信息楼、教学楼、功能楼,校门口大牌子贴着第三方检测结果,知道教室内甲醛含量经专业公司检测均已达标,学校工作细致到位,孩子将来到这么漂亮的学校读书,想想都替孩子激动。我们几兄妹孩子都在龙华读书,从幼儿园到中学都有,这些年新区教育环境真的是大变样,数量多了,学好上了,环境还这么好。

——龙华新区实验学校学生家长吴先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