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龙华加大园区建设力度 引进9家总部企业

编辑:陶倩2016-12-20 09: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三年来新区7宗产业用地出让竞得者,有6家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企业,其中有4家为上市公司。

锦绣科学园外景。

宝能科技园外景。

制图/于荆荆

华润三九总部、建业建筑总部、汇川技术总部、致君(深圳)制药总部……近三年来,新区产业发展迅速,一大批重点企业总部落户新区,其中有4个企业被认定为新区总部企业,使新区总部企业数量达到了9家。宝能科技园、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锦绣科学园等重点园区建成投产,为新区产业发展蓝图勾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重点园区各有侧重发展迅速

新区成立以来,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加速,新经济、新业态快速成长,在已有产业发展成绩上形成了多点支撑,既成规模又成体系、既专又精的产业体系,其中重点产业园区各有侧重的迅速发展,为新区产业注入活力。

作为产业园区中的龙头老大,宝能科技园作为新区首批“创新产业园”,集聚了大数据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已经形成了以佰钧成、大谋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信息谷。另外,宝能科技园以“大数据+创客”模式,打造“大数据创客空间”,已有多家创客企业陆续与园区签约,打造深圳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创客之园”。

此外,新区产业园中的后起之秀发展势头强劲。银星产业园吸引了深圳市智能机器人产业园落户,锦绣科学园则瞄准大数据、食品安全、硬件创新孵化等领域重点推进。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是国家级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重要园区之一,重点发力生物医药产业。

产业园区的变化并非一蹴而就,宝能科技园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德梅告诉记者,2013年6月正式建成招商的宝能科技园刚开始都是懵的,科技园怎么发展根本不清楚,就连招商都以写字楼的模式进行,招进来的企业鱼龙混杂。后来,是新区相关部门帮助宝能科技园理清了思路,确立了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的理念。同年11月,由新区经济服务局牵头,双方共同举办的政企联合招商推介会顺利进行,一批优质企业进驻宝能科技园,帮助宝能科技园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后来,在新区经服局的帮助支持下,宝能科技园获批区级创新产业园,区级、市级孵化器。前年,宝能科技园引进深圳软件园龙华分园,成为市区合作的典范。

目前,宝能科技园已将自身定位为产业发展商,融科技研发、办公、展示、交易、物流、信息交流、创业投资、高端商务和综合服务为一体,建设涵盖“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的企业全周期发展载体。

据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很多产业园区在前期均存在定位不清的问题,为了促使新区产业良性发展,新区经服局积极协调产业园区精准定位,促使园区间差异化协同发展,并推荐相关企业入驻最合适的园区,帮助新区园区“腾笼换鸟”。

对此,付德梅感受颇深,她说新区各相关部门对新区人才、企业、园区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在他们的指导下,新区的产业园区间不是“竞争”而是“竞合”关系,大家都深切地意识到,一个园区一枝独秀没有用,只有大家都规模发展才能形成集聚效应。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