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降运营成本 开放“试验场” 助力“走出去” 今年将推更多举措 力挺民营经济发展

编辑:黄春才2024-03-29 09:19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深圳是我国民营经济最活跃和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城市,华为、比亚迪等民企入选世界500强,27家深企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约40%的固定资产投资、50%的GDP、60%的进出口、70%的税收、80%的技术创新。

3月28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最佳投资首选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推出更多举措,力挺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首先是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加快总部经济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园区等优质产业空间建设,实施供水、供电、供气、排水等红线外管线连接工程零投资,推进100个产业园区绿色化改造。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政务数据成为民营企业融资的“通行证”。加强民营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支持学校、科研机构以“订单式”模式与民营企业共建专业和实习实训基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其次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应用场景和市场开放力度。围绕打造极速宽带先锋城市、人工智能先锋城市、数字孪生先锋城市、数字能源先锋城市、超充之城、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鸿蒙欧拉之城等目标任务,面向民营企业开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低空配送、无人驾驶、充换电设施、全屋智能等应用场景,为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最佳“试验场”。出台扩大民间投资若干措施,一视同仁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严格落实国有资金投资工程招标中民营企业入围数量占比不低于三分之一等规定,动态更新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大项目、产业项目、特许经营项目三类清单,支持民间资本深度参与保障性住房、“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养老托幼、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建设运营。

再者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深圳将充分发挥93个友城、26个友好港口、11个海外经贸联络处、4个驻外经贸代表处以及广大商协会等网络作用,整合各类资源为出海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涉外法律服务、产业政策咨询、投资风险预警等支持,加大出海企业领事保护力度。用好涵盖222家企业、228个产品和服务的深圳优势企业产品出海推介清单,大力开拓中东、东南亚、中亚、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增加全球市场“含深度”。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