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化点灯之旅”传递公益教育力量

编辑:孙梦婷2024-03-26 10: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首期“破冰课”学员领取“录取通知书”。

◀《古墟学堂》文化点灯课程深受学员欢迎。

▲《古墟学堂》文化点灯项目物料。

如何用正念思维快速认识自己,在不断学习中,让自己善于表达、沟通,收获全新的知识与自我?3月23日,《古墟学堂》文化点灯第二节课“认识自己”如期在观澜古墟龙华艺廊开展,31位学员经过“破冰”课后,又相聚一堂,继续“文化点灯之旅”。

寓教于乐 在游戏中学习成长

第二节课,依旧是熟悉的学习“配方”,开场轻松的游戏环节,让学员们快速进入状态。用创新性教育的形式,在游戏中学习、链接,不仅能让学员们找到学习的兴趣、学习有用的知识,还能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

闭上眼睛听故事作出相应指令,在打乱的数字图表中快速正确地排列顺序……“不要试图打断对方的注意力。”课堂上,面对善意给出提示的学员,导师及时进行了制止,并表示学习不打断对方的注意力,无论在工作或者生活中,都同样适用。

“课堂氛围很好,大家都非常开心。”一大早从龙岗赶来的王宁表示,在课程中收获很大,学会了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课程能够让我的综合能力有所提升。”

来自龙华的企业代表郑纯霞是学员之一,她认为课程给予她最大的帮助是让她学会如何正确地在工作生活中作出选择。“我很期待接下来的课程。”学员吴晓平最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上课,没想到真的有意外的收获。“课程助我打开了原本保守传统的思维,开阔了视野,我很期待接下来的课程能够帮助我改变以前‘保守有余,开拓不足’的性格。”

点亮自己 照亮他人

“从有这个想法,到项目真正落地仅用了50天的时间,十分高效。”《古墟学堂》文化点灯项目教务组组长兼班主任范红利表示,项目为社会公益教育,主要由得到高研院校友中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进行义务授课,目的是助人改变认知,激发内在潜能,从而实现成长。

项目设置八大课程,分别是破冰课——点亮链接之灯、认识自己、人生规划、学会沟通、学会表达、学会学习、拥抱变化以及毕业设计+小组分享。“我们希望传授给学员一些方法,让他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学习并坚持下去,成为终身学习者。”范红利表示。

学习是个终身的话题,但并非所有人都有继续学习的机会和平台。“龙华是有深厚文化积淀的中轴新区,作为产业大区,这里有许多奋斗在一线的青工,他们怀揣梦想,希望在龙华一一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缺的是一个学习的平台。”范红利谈起团队设立《古墟学堂》的初衷,是想要给想要追逐梦想却找不到学习提升组织和平台的群体提供一个场域,一个“脚手架”,利用专业化、系统化知识体系培养学员终身学习的思维,并顺着知识阶梯,一点点碰触和实现自己的梦想,看到更高的风景。

据了解,目前参加《古墟学堂》文化点灯的学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甚至有不少是初次来到深圳寻找就业机会的“新人”。面试、遴选、设计课程、开课……文化点灯项目有一系列“严苛”流程。范红利表示,项目教务组并不希望让学员感觉到学习只是走过场,因此就围绕如何更好推进文化点灯项目进行多次研讨,并对开设的课程以及课件实时调整和反复“打磨”,量身定制,为学员打造最适合的成长计划。范红利表示,在该期系列课程结束后,教务组会认真复盘并逐渐面向社会招募更多的学员。“文化点灯有一句口号‘越学习越有料,越付出越得到’,我们希望把这样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这也正是项目何以用“点灯”点题的原因,“希望所有的点灯人能够在点亮自己的同时照亮他人。”当一批批学员成为点灯人、传灯人后,这份公益力量就会发散、传播,让更多人受益。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文/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