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携手紫金跑出“绿富双赢”加速度

编辑:孙梦婷2024-03-13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帮扶人员调研“零碳紫金蝉茶”。

记者从区发改局获悉,去年以来,龙华大力帮扶紫金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不断拓展协作的深度与广度,立足两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在龙华区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的牵头指导和推动下,在龙华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龙华区双碳产业运营中心在紫金积极展开了“双碳”领域的对口帮扶产业协助。

2023年,龙华紫金两地签署了《“双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林业碳汇、森林经营、绿色新能源等碳普惠项目,推动两地实现“绿富”双赢,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加快推进绿美生态建设。

龙华“双碳”经验引领紫金碳汇开发

近年来,龙华以数字技术赋能“双碳”进程,以“生态立区”驱动低碳发展,全面推进龙华区生态领域“双碳”工作,积极走好数字龙华生态融合的“双碳”之路。作为深圳市首个成立的“双碳”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龙华区双碳产业运营中心在龙华区政府的指导下,打造了“双碳”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的“七链融合”创新模式,帮助产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为推动百千万工程帮扶协作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双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区发改局、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和龙华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将推动龙华区双碳产业运营中心把“双碳”产业服务带到紫金,合作开发林业碳汇、零碳产品、绿色新能源、企业和园区“双碳”转型等项目,摸排龙华区重点项目、企业的碳排放量减排需求,完成碳汇/绿色新能源开发建设和交易闭环,以紫金碳汇/绿色能源助力龙华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构筑新质生产力;以龙华产业帮扶紫金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在为当地增收的同时带动紫金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零碳产品推广,确保两地实现“绿富”双赢,力争成为“百千万工程”亮点。

据介绍,林业碳汇是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增加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量到树木或土壤中并与碳汇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专业力量助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作为深圳市龙华区双碳产业运营中心的运营单位和紫金林业碳汇开发的专业技术服务机构,零碳产业运营中心负责林业碳汇项目的材料编制、申报、管理、交易等工作,安排专业咨询服务,为紫金碳汇开发提供专业力量支持。

2023年,零碳产业运营中心开始投入紫金林业碳汇开发工作,并推动完成“2+1”试点工作。在“2+1”工作方案下,紫金县瓦溪镇下濑村实施广东碳普惠方法学,2022年减排量为2909.35吨,预计收益16万元;义容镇龙腾村实施深圳碳普惠方法学,预计收益8万元;在九和镇全镇实施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

“在龙华帮扶力量的助推下,我们能很好地完成相关数据测算、经营管理等工作。”今年2月29日,紫金县典型村林业碳汇专项工作培训会议召开,该县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记者获悉,基于前期“2+1”林业碳汇试点工作的良好效果和经验,为加快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形成碳汇收益,实现“绿富双赢”,2024年2月,紫金县全面启动22个省、市级典型村林业碳汇开发工作,零碳产业运营中心将在3月中旬完成对紫金县22个典型村的林业碳汇培训工作,并于年内将开发工作在全县铺开。

“零碳产业运营中心将持续以助力产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经验及创新模式赋能百千万工程。”零碳产业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将深度参与龙华推动紫金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相关工作,包括开发林业碳汇、森林经营、绿色新能源等碳普惠项目、碳素养培训、分布式光伏发电新能源和以“零碳紫金蝉茶”为代表的零碳农产品打造等。

龙华新闻记者 雷钦健/文 陈建华/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