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样本”先行助企占领数字化高地

编辑:孙梦婷2024-03-13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聚力得生产车间。

深圳市聚力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SMT贴片、DIP插件、后焊加工、PCBA整体承接和电子产品的OEM、ODM代工等的制造业企业。随着行业“越来越卷”,公司总经理蓝启威请来深圳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为其量身打造了一套数字化解决方案。因为这套方案,聚力得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更优化了管理。

近年来,围绕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部署,龙华区积极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龙华样本,一批批如聚力得一样的中小企业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轻量化改造

让中小企业顺利接轨“数字化”

前两年,由于内外经济环境影响,聚力得主要业务出现下滑,同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谋求企业长远发展,蓝启威将目光投向了数字化转型。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不同,蓝启威对改造的要求就是“轻量级、小成本”,以适应企业的发展。

让聚力得成功接轨“数字化”的,就是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深圳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着眼于聚力得当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车间管理、产品质检、数据能力弱等问题,微亿智造以“工小智、工小匠、工小汇”三大拳头产品切入企业痛点,通过各个业务模块自由拆解的模式,为聚力得生产经营各层级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这套改造,从工厂端能看到的就是布置在生产车间的摄像头“工小智”,但通过背后的“工小匠”“工小汇”,蓝启威不但能方便地通过手机了解车间人员在岗情况、设备使用情况,更能同步获得产品质量数据等。在企业内部高效流转的各项数据,助力蓝启威及时调整生产、管理策略。

系统“上马”后,蓝启威测算发现,通过微亿智造应用方案的帮助,聚力得在未增加生产设备的情况下,产量增长26%,产品不良率下降11%,能耗成本下降7%,同时企业实现了质检人员人数下降23%,每年带来的人力成本节约为230余万元。

聚力得是龙华众多中小制造业企业的缩影,作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龙华区拥有制造业企业2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00多家、产业工人超百万人,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达七成,是国内制造业门类最齐全、集聚度最高、链条最完整的区域之一。推动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成为龙华区带动相关产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迈进的关键一步。

打造示范样本

以榜样力量带动企业加速转型

2023年,微亿智造在聚力得落地的“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慧工厂经营生产综合解决方案”成功入选“2022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标杆案例”。工业互联网标杆案例评选工作,龙华区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共有20大案例成功入选,这些标杆案例用鲜活经验展示给大家,什么是数字化,怎么转,转了有什么好处,通过案例的示范带动辖区制造业企业加速发展,以先行者的力量赋能后来者,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龙华区高起点谋划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通过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龙华样本,扎实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全面提速数字产业化发展。据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3年11月,深圳(龙华)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已入驻企业2035家、资源池企业453家,工业App10608个。引进华为、智云天工等40余家服务商,实现“线上精准匹配”到“线下签约服务”的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闭环。2023年,依托龙华(华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为237家企业发放上云补贴资助,并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推动区内企业上云项目近4万个。

此外,龙华区加速打造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应用示范案例,推动区内11家企业入选工信部7类数字化转型领域示范项目和名单,连续两年在全区范围内遴选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三类标杆共计100个。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龙华样本的打造,一方面给予企业持续迈向数字化的信心和勇气;另一方面,通过项目补贴的方式切实给予企业实惠,帮助企业攻克数字化转型所遇难题。龙华区还多次组织标杆项目座谈学习活动,鼓励企业间数字化转型资源互享互助,有效加强行业内供应链产业链的赋能,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丁扬博/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