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露营经济成为文旅消费新亮点

编辑:陶倩2023-05-16 10:1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雅丽 范慧如)在莲花山公园、梧桐山脚下……一片片桌布铺开、一顶顶帐篷撑起,深圳的草坪之上绘满了夏日的诗意。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在城市的自然景观中,露营与市集、游戏相结合的“露营+”,造就了当下人们新的生活方式。

美团数据显示,近期深圳露营热度较去年同比提升1000%。成都、广州、深圳等成为全国露营热度最高的城市。深港露营文化周、首届汽车主题露营节……深圳露营经济成为文旅消费新亮点,激发文旅新消费活力。

露营成为市民假期休闲新选择

“‘五一’假期期间,我们这里游客盈门,能明显感受到游客朋友们高涨的露营热情,目前整个露营行业呈现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梧桐山脚下的望桐露营地负责人介绍,假日期间该露营地处于满位状态。

在深圳其他露营地,露营商户也感受到了行业向上发展的态势。“我们四月的营业额较上月增长近两成,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作为深圳市最早的帐篷露营地之一,星野露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营地客群覆盖范围很广,不仅有深圳本地的,还有来自港澳等地的游客。

面对快速发展的露营经济,深圳抢抓机遇,今年1月,深圳推出五条露营精品线路,覆盖了众多旅游景点。今年3月至4月举行的2023深圳公园露营周,各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重点推介有特色的露营旅游地,提前预热假日市场。多名露营地经营者表示,能明显感受到全平台的矩阵推介宣传与举措,为营地带来了众多的游客,也助推深圳露营经济持续升温。

深圳成为露营企业创业热门地

作为望桐露营品牌的创始人,张先生于2022年11月在梧桐山脚下开设这家露营地,深圳是他布局全国露营版图的首站城市。

“一提到深圳,我们会发现这是一座与自然景观融合非常好的城市,像深圳实施的'山海连城',将现有的山体、水廊、公园、绿地及人文景观资源点串联在一起。当初选择在此开启露营赛道的创业之旅,我们便深深被这里城景相融、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所吸引。”张先生笑着说。

记者采访多位露营创始人时了解到,深圳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在这里创业,不仅能利用国际化资源,同时也能向外国旅客展现深圳年轻化、包容的一面。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近来,“露营+体育”“露营+景区”“露营+研学”等新业态,让旅游与越来越多的产业融合发展。深圳具有科创之都、设计之都及时尚之都等城市名片,在露营衍生出的新业态中,拥有很大想象空间。

政企合力助推露营经济茁壮成长

露营经济的不断壮大,政策的保驾护航至关重要。

“深圳具有发展露营经济先天的优势,政府推出系列活动为露营经济的发展增势添能,若能进一步出台露营土地使用、经营规范和政策上的细化举措,可以帮助露营企业走上规范健康、充满活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某露营地负责人表示。 伴随着行业的红火发展,业内人士对露营的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了解到,有关露营地正联合房车等相关企业,共同筹建深圳旅居露营产业协会,目前已经有8家企业作为发起者。该协会成立后,将致力促进行业内人士的交流分享,填补行业空白,与露营相关企业一起协同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