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白衣天使”用专业和陪伴书写简单平凡的爱

编辑:陶倩2023-05-12 09: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护士其实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100多年前,南丁格尔曾这样说。又是一年护士节,为感谢护理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龙华区表彰了41个护理优秀先进典型,以及6个优秀护理团队。当我们将目光投向这群可爱的生命守护者,我们会发现,他们也许并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始终书写着平凡简单的爱。他们,用陪伴提升生命的温度、用爱心弥合伤口的裂痕、用护理疗愈患者的身心。

“优秀护士”吴楠

让关爱患者理念贯穿于整个护理服务

作为一名在临床一线工作了十余年的护士,吴楠在医院特有的气味中,走过了清纯的少女时代;在患者恐惧的哭泣中,度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在亲人的期待和抱怨声中,把自己奉献给了一个个期待救治的病人。

在龙华妇幼妇科门诊手术室,吴楠戏称自己看尽“人生百态”。曾经有一对夫妻,因为妻子强烈的妊娠反应而来预约无痛人流手术。吴楠听到后,为这对年轻的夫妻认真讲解为何会有妊娠反应,也告知他们人流对女性的伤害,在吴楠的耐心劝说下,女子最终决定把孩子生下来。工作中遇到的那些不懂爱惜自己的女性,让吴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会在预约手术时,细心了解每位女性的真实想法与需求,主动向患者开展知识宣教,帮助每一位女性选择正确的避孕方式,减少重复人工流产手术给女性带来的伤害。术后还会对患者进行定期随访,询问其恢复情况并再次进行健康宣教。

十多年工作锻炼,让吴楠从懵懂护士成长为一名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和过硬护理技能的资深护理人员。多年来,她用强烈的责任感和无比的耐心细心对待患者,努力营造和谐护患关系,让关爱患者的理念贯穿于整个护理服务,用优良的技术,诚信的服务,为就诊女性营造温馨的就医环境。

“抗疫先锋”石婉萌

温柔坚定驱散病患心头阴霾

石婉萌,是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护士,更承担着发热门诊感控员的重任,严格监控每一位进入污染区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及手卫生,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感控员的石婉萌参与制定、完善发热门诊新冠肺炎防控制度、指引及流程。对上岗人员进行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及考核,利用信息化平台,以及企业微信、视频等形式组织全员学习,并制作拍摄穿脱防护用品、口罩密闭性测试等视频进行全院推广观看学习。

“防疫”的一线,也有石婉萌的身影。2022年1月5号,正值新春佳节,正在值班的石婉萌突然接到隔离酒店值班医疗队的电话,告知有一名正在隔离期的跨境司机疑似心肌梗塞,急需送往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进行救治。她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并准备好抢救车、除颤仪等抢救物品,患者到达后,她在医生的指导下立即为患者进行采集心电图、建立静脉通路、吸氧等一系列抢救措施,为患者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期间,她始终用轻柔且坚定有力的话语,抚慰患者焦虑的心情,用专业、温柔和坚定,驱除了病患心头的阴霾。

“优秀护理管理者”蒋曼

以身作则创新服务守护病人生命

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蒋曼,曾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以及区级、市级优秀护理管理者。在二十多年的护理工作中,蒋曼处处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关键细节工作必须亲自把关。她组织参与产科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子宫破裂、脐带脱垂等急危重症抢救几十起,面对这些来势凶猛的病症,蒋曼凭着过硬的专业素养,带领护理团队认真配合医生,监护及时、护理得当,取得最大救治成功率。

作为科室护士长,蒋曼在工作岗位处处以身作则,同时创新优质服务模式,带领护士们运用整体护理的工作方法,以优化的工作流程、一流的执行力,首先开展了夜间二线质控,大大提高了质量安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护理工作。科室各项护理质量检查合格率始终保持100%,无差错事故发生,成为病人生命的守护神。

在科教研方面,蒋曼屡有建树,她现任广东省护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妇幼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2022年承担广东医科大学本科生理论授课任务,带领产科7位护理骨干走上讲台,以理论结合实际,进行启发性教育,受到实习生的一致好评。

“优秀护理团队”龙华区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紧跟医疗发展步伐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这是一支有朝气、热情、积极向上的团队,23名护士紧跟医疗发展的步伐,通过外出进修、科室培训、借助“三名工程”的力量及自我学习等方式积累提升自身的专科知识。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的患者中,老年患者及危重症患者占比较大,这一群体抗力差、基础病多、长期反复运用抗生素,护士们将掌握知识运用于患者,促进患者康复,维护患者肺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尽管科室患者多、工作量大,但科室患者护理满意度总是名列前茅。

2022年底,随着国家“新十条”的落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配合医院将病区调整为收治上呼吸机治疗的危重症患者专区,设置45张病床,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向险而行。她们在科室配备足量的抢救药品,建立人工气道的用物,形成“人工气道车”“急救药品车”,当患者有病情变化需要抢救时,她们拉起自己的“专车”冲在前线,抢救结束后与支援护士对抢救过程进行归纳总结,以更好为下一位患者服务。为及时发现患者潜在风险,科室的高年资护士每班坚持参加护士的床旁交接班,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现场进行床边质控、二级查房,需要时下达护嘱,检查护嘱落实情况及疗效,进行闭环管理。历经1个月左右的时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战胜了这场疫情。

护理团队在工作的同时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课题《延续护理小组对COPD患者自我效能感、自我护理能力及日常生活质量的影响》已结题。

“30年护龄护士”罗春玲

做社区居民健康守护人

对于从事护理工作30年的罗春玲来讲,经历的最大转变,应该是从临床护理到社区护理的转变。

在社康中心,罗春玲凭借多年经验,熟练掌握并指导社区护士参与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护理及急救工作,为社区居民进行静脉输液、雾化、伤口换药以及高热惊厥、过敏反应等常见急症的处理,指挥各种抢救近百次。社区居民轻伤小病,换药需求多,罗春玲便聚焦居民需求,在伤口换药方面不断学习新知识理念,改进伤口包扎方法,对于敷料粘连皮肤时使用并推广零角度平拉法,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减轻患者换药疼痛,减少新生组织损伤。

中医在临床诊疗中作用突出,罗春玲在社区积极开展中药外敷、中药封包、拔罐、推拿、耳穴按压、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并传帮带培养护士掌握各项相关技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更主动带队上门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产妇反映希望社康能够提供急性乳腺炎的治疗。为此,罗春玲开展“中药外敷联合超声波治疗乳腺炎的推广应用及护理疗效探究”,提高了乳腺炎治疗有效率,降低了病患体内炎症水平,效果显著。

由于表现突出,罗春玲多次获评各级优秀护理管理者。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张春燕

表彰名单

一、十佳优秀护士(10名)

区人民医院:周韦、刘冲、欧阳好、沈天霞

区中心医院:杨小苑、杨静、曾秀花、王惠莹

区妇幼保健院:吴楠

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何丹

二、十佳抗疫先锋(10名)

区人民医院:石婉萌、林佩吟

区中心医院:邱小婷、吴游、黄神娣

区妇幼保健院:黄丽莉

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田宇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文婷

社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王梦君

社会办社康中心:宋伟博

三、十佳优秀护理管理者(10名)

区人民医院:杨新凰、陈斯、张艳香、童芳

区中心医院:蒋曼、刘爱民、彭宝宝、罗玉花

区妇幼保健院:陈燕婷

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王晓兰

四:优秀护理团队(6个)

区人民医院:

神经心胸外科、景龙社康中心、元芬社康中心

区中心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福城街道区域社康中心

区妇幼保健院:产二科

五、30年护龄护士(11名)

区人民医院:

唐智慧、尹巧灵、缪素萍、郭玉红、罗春玲

区中心医院:黄艳红、梁翠琼、陈永红、但党红

区妇幼保健院:杭寒皎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叶艳芬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