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举办首届深港澳精神卫生社会工作实务论坛

编辑:陶倩2023-04-19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检阅)4月16日,龙华区举办首届深港澳精神卫生社会工作实务论坛,面向三地精神卫生社会工作者进一步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帮助他们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化水平。

本次论坛由龙华区精神卫生中心指导,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协会会长刘铁榜,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哲学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后刘继同,澳门大学健康科学学院公共卫生与医药管理学系主任项玉涛,香港心理卫生会主任陈慧芳等三地专家与会进行分享,全市约130名精神卫生社工参与了论坛。

论坛开始前,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心世界精神康复融合项目”实体空间,并观看了视频《精防社工的一天》。论坛介绍了深圳市和龙华区精神卫生社工发展历程、龙华区精神卫生社工管理模式和取得的成效,充分展现了精神卫生社工在龙华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论坛上,贾福军分享了“新时代精神健康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思考”,介绍新时代精神健康的要求、精神健康的社会化、精神健康的高质量发展,并详解精神健康服务人群阶梯分类,以及社会心理服务和心理健康服务的区别。刘继同线上进行分享,剖析中国精神健康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建设心理咨询和服务机构,系统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刘铁榜介绍了社工服务的诞生背景,精神卫生社工与心理咨询师的异同以及深圳市精神卫生社工实践。项玉涛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自杀意念和自杀计划发生率做了系统评价。陈慧芳介绍了香港朋辈支持服务的由来及运作模式。

此外,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晓凤、龙华区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卫生科负责人邓晓婷等专家也分别就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了分享。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