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共建花园建在哪,请您来支招

编辑:陶倩2023-04-18 09: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由居民一起设计建造的龙华共享花园——鱼乐花园。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从高速运转的都市生活中圈出一块绿地,打造一片秘密花园,亲手设计花园、动手培育花草,触泥土、闻花香、食果味,休养身心、结交朋友……在龙华,共建花园能够满足您这样的畅想。近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启动2023年度共建花园选址征集活动,征集时间从即日起至4月26日止。

不同于传统公园,共建花园是一个以社区公共绿色空间为载体,调动专业力量、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积极因素,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方式打造的花园。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于2019年启动“共建花园计划”,2020年在全市推广,至2023年4月,龙华区已建成45个共建花园。

据悉,此次征集活动主要面向龙华区居民、单位、团体及学校,选址为龙华区范围内住宅小区、城中村、街区、校园、公园及单位附属绿地等管理不善、景观较差的闲置边角地,且周围居民有极大意愿改造,能够召集附近居民参与全程建设,后期能够组建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养护和举办活动。

龙华区共建花园的征集类型分为住宅型、城中村型、校园型、单位型、公园型、街边型等六种类型,选址面积为100至300平方米。其中,住宅型共建花园位于居住小区内,由区城管部门、街道办、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业委会、居民、物业管理方等共同参与设计、建造与持续运营维护。城中村型共建花园位于城中村内,由城管部、街道办、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业委会、村委会、居民、村民、物业管理方等共同参与设计、建造与持续运营维护。校园型共建花园位于学校或公共教育机构内,由学校组织师生、家长参与设计、建造与持续运营维护。单位型共建花园位于企事业单位内,由企事业单位发动员工、职工参与设计、建造与持续运营维护。公园型共建花园位于公园内,由公园管理方发动周边居民参与设计、建造与运营维护。可结合自然教育活动,将共建花园打造成时间教育的“户外教室”。街边型共建花园位于街边公共绿地内,开放性强,服务人群广泛,是活力街区的展示窗口。

记者还了解到,2023年度共征集15个共建花园选址,填报选址信息后,工作人员会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审核,经实地考察、条件完备后纳入共建计划。选址确定后,工作人员将深入社区向居民开展共建花园宣传工作,以访谈的形式了解更多的场地信息,发现更多社区达人和志愿者。此外,设计工作坊将邀请居民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形成花园设计方案;建造工作坊将由居民参与建造花园。到2023年底,这15个共建花园将建设完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