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三单位入选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示范点

编辑:陶倩2023-04-18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校园里快乐成长。

龙华区少儿流动图书馆。

观湖街道吉坑村共建花园。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邓瑶瑶//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图)近日,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发布《关于确定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系列示范点的通知》,其中龙华区观湖街道被确定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镇(街)”,龙华区少儿流动图书馆和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被确定为“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

据悉,自2019年起,观湖街道在全街道范围内打造“儿童为本,尊重儿童需求,保障儿童权利”的友好环境,先后被评为区级儿童友好街道、市级儿童友好街道。政策上,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在全区率先出台建立儿童友好街道试点工作方案。服务上,开展儿童多元化服务,为社区儿童,尤其是来深留守儿童,提供持续性普惠服务及支持。空间上,通过合理规划儿童专属空间、改造提升社区公共空间、加大儿童参与共建等方式,大力推动儿童友好社区空间建设,并建成了14个儿童友好基地及6个共建花园。儿童参与上,在全区率先完成街道、社区儿童议事会全覆盖提高儿童参与层面,将儿童议事会成果纳入社区治理体系,打造了首个由儿童提出、参与设计并创造的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童绘花园。

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充分尊重儿童权益,从关注人、空间、学习三个角度出发,从色彩、声音、空间等维度,关注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需求,为儿童创造健康、安全、舒适、活力的公共阅读及活动空间;开设了“平果社区管理实践课程”,依托学校真实生活场景,设立了多种劳动实践岗位;秉承着“让每个生命绽放色彩”的办学理念,将色彩绽放与个性发展相对应;在关注儿童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注重其情感需求和社会情感能力培养;积极探索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教与学方式和评价方式,尊重每一个儿童不同的成长节奏,激发每一个儿童不同的天生禀赋。

龙华区少儿流动图书馆项目于2020年启动,围绕“儿童友好”理念和视角,为全区儿童提供了便捷的阅读服务、高质量的阅读指导课程以及专业的儿童阅读推广队伍,并于2020年11月获评深圳市“儿童友好图书馆”。龙华区少儿流动图书馆采灵活运营模式,提供优质便捷的儿童阅读服务;创新推出“童阅·草坪读书会”、“童阅书院”及“童阅·阅读之夜”等系列儿童阅读子品牌活动,打造高品质儿童阅读指导课程;培育专业的儿童阅读推广队伍,带动全区儿童阅读热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