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代表张海斌努力当好民意代言者

编辑:陶倩2023-04-18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代表名片 区人大代表,深圳市金泰科环保线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斌。

“有些事情看起来不起眼,但它却和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区人大代表张海斌说:“我们必须紧贴群众感受,从点滴细微处准确把握群众诉求,才能找准症结、推动解决,获得让群众满意的结果。”张海斌关心交通安全、企业发展,自从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常常出现在各种人大视察、调研现场。调研中,他总能耐心倾听群众心声,积极推动问题解决,以实际行动履行代表职责。

做深调查研究 打通多个群众身边的交通堵点

“交通问题,关系群众每一天的生活、每一次的出行,必须认真调研,摸清每一个堵点、深挖深层次缘由,才能更有效地解决。”张海斌说。

观澜爱心家园公交站迁改,是张海斌成功推动的一件民生实事。该公交站没有站台,站牌就竖立在路边的绿化带上,乘客只能在车来车往的马路边上下车。在收到周边群众反映后,去年5月31日,张海斌与观澜办事处相关部门前往现场进行视察。视察中,张海斌发现因缺少站台,群众上下车确实较为拥挤,很不方便;特别是孕妇等有需要群体全程小心翼翼。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张海斌随后和街道相关部门探讨解决方案,切实为居民出行排忧解难。观澜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马上联系有关部门协调,迅速出台既保证出行安全,又保证出行便利的方案,尽快推进爱心家园公交站迁改工作。

一周后,张海斌等代表来到爱心家园公交站开展“回头看”,对公交站拟迁改位置进行调研,看到公交站新址旁有多个排水井盖。代表们提出,公交站台设计既要重视群众出行便利性,也要兼顾安全性,建议在站台建设时对排水井盖进行改造,坚决避免发生安全问题。龙华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结合道路实际情况做出合适的更改方案,并联合各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该项目,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不久后,爱心家园公交站迁改完成,周边群众拍手叫好。

如今,随着观澜大布巷旧改拆迁,布新路拥堵问题随之解决。在此之前,布新路拥堵问题为周边居民带来极大困扰。大布巷社区的布新路,是大布巷村居民出入的主要通道。这条双向两车道的道路,因为路边经常有违停车辆导致交通非常拥堵。张海斌等代表在对布新路拥堵情况进行视察后发现症结所在,“大布巷村停车位紧张,道路两旁商家为了方便经常把车停在路边。看到交警执法,就把车开走,交警一走,照样停回原地。”张海斌表示:“有关部门也想了很多办法,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想要解决布新路拥堵问题,除加大交警执法力度外,还要解决周边社区停车问题。”在张海斌等代表的推动下,布新路附近新建了一个停车场,并对周边居民按“街坊价”收费,极大地缓解了周边社区停车难问题。

助力产业发展 促进劳资良性互动

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张海斌格外关注产业发展和劳动者权益,尽己所能推动劳资关系良性互动。

现如今,企业招聘难,求职者就业也难。张海斌调研发现,“两难”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招聘渠道不够畅通、灵活。他认为,深圳各级部门虽然采取了很多的就业扶持政策,但部分普通蓝领、服务员因对政策不了解、对平台不熟悉,就业渠道就存在很多限制。

“许多求职者与家人、亲朋同住,他们希望就近择业。还有许多年轻人追求生活质量,已经不愿意将大量时间耗费在漫长的通勤上,同样希望选择离家近的工作。”张海斌认为,拓宽普通人员招聘渠道,应该多在社区下功夫。

去年,张海斌在《关于在每个社区设立招聘服务点的建议》中提出,以社区为单位,在每个社区人员流动、聚集较多的区域,例如商场门口、社区广场等地,允许辖区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长期设立招聘点,免费发布各类就业供求信息。同时,可以把辖区内有需求的企业信息收集起来,统一管理,规范服务,逐步打造一批社区友好型企业。在此基础上,可以做好社会宣传工作,逐步让社区居民知晓统一招聘点,并习惯到招聘点找工作,为社区群众提供灵活就业、临时就业的机会,形成良性循环。

张海斌去年的建议已经得到较好的落实,今年,他计划撰写一份建议案,用来保护创业者的权利。“如今创业不易,相关法律法规应当更加健全,在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同时,给予创业者一定程度的保护,让企业老板能够心无旁骛求发展。”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许丽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