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湖文体旅深度融合打造一站式度假胜地

编辑:陶倩2023-04-18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湖新城。

市民在观澜湖新城享受下午茶。

观澜湖新城。

沿着地铁四号线一路向北,会经过龙华多个景点,其中就有深圳观澜湖休闲旅游区。曾经,从观澜湖乘坐交通工具抵达清湖站得1个多小时,如今只要十几分钟。

作为深圳市两个5A级旅游景区之一,观澜湖集运动、赛事、养生、疗养、会议、会展、商务、文化、娱乐、培训、居住于一体,涵盖“吃住游购娱,文教会养赛”全方位的旅游设施和项目。

在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时期,旅游产品也正在积极寻求从观光旅游到度假休闲的转变。观澜湖休闲旅游区作为国内为数极少的以文体旅游为鲜明定位的旅游目的地,正积极谋求以永不落幕的文体旅游活动“活化”景区,并契合大众旅游热点,开拓发展夜间旅游、文化演出等业态,努力打造文旅融合的行业典范。

昔日荒山野岭 今朝休闲胜地

站在观澜湖休闲旅游区内,人们无法想象,在这个综合旅游休闲目的地形成之前,这里是什么模样。1992年,观澜湖集团选择在深圳与东莞交界的观澜兴建旅游区,把荒山野岭发展成为一片国际知名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和交流平台。

“观澜湖休闲旅游区目前由综合休闲、运动休闲、生态养生、手作文化、时尚旅游等板块构成。”观澜湖休闲旅游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整个休闲旅游区包括高尔夫球会/学院、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观澜湖生态运动公社、观澜湖度假酒店、深圳硬石酒店等核心项目,既有优美自然的绿色生态山水资源,高尔夫、网球等体育资源,也有以传统为根基融合时尚潮流的手作文化资源。

以运动休闲板块为例,观澜湖球会是唯一汇聚五大洲高尔夫球场风格的球会,早在2004年就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宣布以10大球场180洞的规模,成为世界第一球会。2007年,更是以12个球场的规模,创造新的纪录。此外,观澜湖生态运动公社汇聚丰富专业的文体设施,包括网球中心、冰雪训练基地、足球场,开拓军事拓展区、丛林穿越、越野定向等项目,成为游客参加户外运动、课外拓展训练的首选之地。

随着网红、直播等文化兴起,观澜湖休闲旅游区也成为热门打卡地。“观澜湖生态运动公社、观澜湖艺工场等都颇受欢迎。”相关工作人员称,今年以来,生态运动公社内的海洋世界以及刚刚打造完成的卡鲁冰雪世界备受市民热捧。“没想到在南方也能置身于‘冰天雪地’的氛围中,实在是太过瘾了。”卡鲁冰雪世界试运营期间,不少市民尝鲜体验滑雪项目,感受来自冰雪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商圈“热气腾腾” 燃动人间烟火气

如今,周末的观澜湖MH MALL热闹非凡,人头攒动。“我挺喜欢来观澜湖新城的,这里吃喝玩乐购一应俱全,一站式满足我的娱乐购物需求。”市民许小姐表示,自从4号线延长线开通后,来观澜湖新城的客流量明显增多,这里已然成了周边市民吃喝玩乐购的首选。

作为龙华的重大项目,也是深圳北首个且唯一的国际综合体,观澜湖新城汇聚超过200家国际顶级品牌,包括华南首个独栋IMAX影厅的橙天嘉禾影院、亚洲专业的赛事级保龄球馆盛悦鼎鸿保龄球馆,以及美国资深花样滑冰俱乐部在国内唯一一家机构投资的冰场、全国领先的马术运动及马术教育品牌骑乐马术、反弹蹦床公园等。观澜湖新城辐射范围跨越深莞港消费群,成为珠三角休闲娱乐新地标。

除此之外,观澜湖艺工场也为观澜湖文旅商圈经济助力。作为第三代文创园区,观澜湖艺工场集手工体验、原创设计、博物展览、科技创客、文化娱乐五大概念于一体。“不仅提供华南区域最具特色的文创项目,同时联动旅游区其他业态,打造创意生活共享示范区。”相关工作人员称,囊括陶艺、软陶、玻璃、金工、皮艺、布艺、纸艺、木艺、非遗、彩绘、雅集、环保智造、小手工、独立制表和雕塑等15个手工艺术门类和全国各地近百家知名手作品牌,同时组建由非遗传承人、海归创客、手工艺术专业老师组成的跨界团队,设计逾300项手作体验实践课程,探寻立足传统手工艺的全新发展模式。

“今年以来,观澜湖客流量稳定增长,市民热情高涨,消费力强劲。”相关工作人员称,同比去年一季度,新城游客人数持续增加,生态运动公社游客人数逼近4万人次。市场持续回暖,商圈因人气聚集而愈发“热气腾腾”,既增添了城市的烟火气息,又激发出消费潜力。

文体旅融合 打造国际化文旅特色街区

循着观澜湖休闲旅游区持续深入探寻,将串联起观澜的特色文体旅资源,包括观澜红木、城小剧沉浸式文化剧场、版画文化、鳌湖古村落、坚美文创园区等。而把距离再拉远,还可串联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这是资源深度盘活链接的有效路径,也是观澜国际化街区重点发展路径。

今年3月,深圳市公布首批国际化街区评定结果,观澜捧回“国际化商业文旅特色街区”荣誉。观澜国际化街区的组成,举足轻重的就是观澜湖休闲旅游度假区,以及周边的观澜版画村、观澜古墟和贵湖塘老围等片区。

在大力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过程中,龙华明确观澜国际化街区依托观澜文化艺术小镇,以观澜湖和版画基地为核心,通过国际视野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和旅游服务,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新高地。

“观澜湖以永不落幕的文化体育旅游活动为中心,通过举办各种主题IP文体旅游活动,构建丰富的旅游软资源,形成活的景区、活的品牌,并以大规模综合旅游配套,形成大旅游效应,让更多‘旅游+’模式成为可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观澜湖已从景区功能实现五大旅游文化聚集,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吸引港澳台游客最多的景区。未来,观澜湖将联动周边文旅景点、资源,打造深受市民群众欢迎的短途休闲旅游首选地、文体休闲度假胜地,助力观澜国际化街区建设成为彰显龙华文化特色、链接全球资源的深圳文化旅游名片。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陈霄/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