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花展已成深圳城市名片 “鲜花与梦想”四月绽放

编辑:陶倩2023-04-12 09:17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为市民游客开启缤纷多彩的花事寻梦之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近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已成深圳热词,频频在朋友圈刷屏。2.25万平方米布展面积、超1000个新优花卉品种、各类设计师花园22个,还增加了园艺花集、咖啡园、花町营地等购物休闲场景……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以“鲜花与梦想”为主题,以杜鹃花为主题花,表达了湾区都市生活的唯美浪漫,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届花展的主会场仙湖植物园通过寻梦之旅、绘梦蓝图、造梦花市等八大板块展区,带领大家感受一场立体的鲜花之旅;一个园艺市集和两块花町露营区,是人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最好媒介;202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花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邀请多位资深从业者,探讨行业发展的现状、挑战和趋势。在分会场香蜜湖·四季花谷,大家可以观赏色彩缤纷的“瀚彩”杜鹃花艺馆及盆栽园,参加市集和露营等文化活动。

1

千花竞放芳园荟萃 开启赏花寻梦之旅

“仙湖植物园早上一开园我就过来了,就想着时间早或许人少好拍照,没想到大家对花展的喜爱和我一样。”深圳女孩贞贞抢到了花展开幕的门票,成为第一波打卡花展的游客,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国际花园是历来人气最旺的展区之一,今年有来自法国、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等6个国家的造园大师设计的9座国际花园,数量达历年之最。比如浪漫的“仲夏夜之梦”、灵动的“蝴蝶舞”、富有异域风情的“海娜花园”……这些花园紧扣花展主题,诠释恬美梦境,体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设计师对鲜花与梦想、自然与生活的理解与感悟。

“杜鹃谷”是展示主题花的专类花园,展出全系列杜鹃花品种超过35个,色彩艳丽、花团锦簇的杜鹃花与原有地形地貌及周边植物充分融合,红如火焰、粉如云霞、黄若繁星、白若美玉,描绘了最热情、最浓郁的春日美景。来自山东、浙江和云贵地区的56株超大规格杜鹃,让参观者不由地停下脚步,一边拍照留影一边赞叹不已,“主题花杜鹃真的美丽极了,每年的场景都不一样,花展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平铺在仙湖植物园。”

城市花园运用艺术手法,展现了湾区携手奋进、包容发展、筑梦未来的无限活力,也为奋斗其中的“追梦人”打造了一片绚丽灿烂的梦境花海。本届花展还特别设置了由110多个适合深圳地区生长的新优植物品种组成的“希望花田”,这些品种是面向全球园艺品牌广泛收集,并进行了适应性的种植试验,分析其不同的适应性及推广价值后筛选而来。这片承载着希望的花田,将在花展期间相继绽放,为未来深圳城市的植物应用提供示范。

高大美丽的杜鹃花吸引中外游客一波波赏花打卡。

2

以花为媒多业态融合 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在这里看到很多绝美的花卉景观,也学习到了花艺布景的灵感。”在深圳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王小姐说,她准备挑选一些新潮植物带回家,希望用花艺美学点亮自己的生活。本届花展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企业参展,为公众打造了园艺花集、咖啡园、花町营地等购物休闲生活场景。园艺花集汇集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中国等国内外40余家花卉园艺企业带来的家庭园艺新产品,提供了“时尚花卉+园艺工具+生活布景”一站式花园生活服务,并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模式,促进园艺产业链上下游交流融通。

仙湖植物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幽静雅致的棕榈园和竹园中设立了两块“花町营地”。在这里,人们可以憧憬未知的相遇、感受生命的绽放、体会亲子同行的快乐、寻觅自然之美以及慢生活的乐趣。最接地气的“氤氲”园引入了深圳本土知名咖啡商家,营造了咖啡文化和园林艺术的融合场景,市民游客在此可以认识咖啡、制作咖啡、品鉴咖啡、观赏咖啡表演,在咖啡的芳香氤氲中多方位体验咖啡文化。

本届花展还将举办多场兼具艺术、知识和趣味的科普和文化活动,让游客与花展充分互动,推动花展成为倡导自然生态、绿色文明的时尚花事嘉年华。在“绘梦蓝图”“筑梦舞台”和“梦境花海”等板块,中外乐器演奏将轮番登场;咖啡茶话会、青少年绘画、游园打卡、微景观制作、专类区自然导赏等科普活动,邀请市民花展现场学习植物知识,感受花展带来的美好和乐趣,对城市充满认同和自豪感。

花展场面火爆,大量市民游客争相拍照,邂逅这场花事盛会。

3

花展在创新中发展 品牌价值日渐提升

作为深圳的一张城市名片和园林园艺、花卉展览的品牌盛会,每届的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不仅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也受到公众的广泛赞誉,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今年也不例外。许多市民游客提前预约仙湖植物园的门票,或与朋友相约或携老带幼组团打卡花展,截至11日17时共吸引了14.7万人入园观展。仙湖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花展自8日开展以来就成为深圳人气最火爆的地方,上周末5万张门票早早就被抢完了。花展不仅吸引了深圳市民热情观展,更有大量外地游客专程前来打卡,在深圳邂逅这场花事盛会。

每届花展都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机构、个人参展,让世界看到了深圳的城市魅力。作为重要的新会展平台,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不仅提升了深圳的城市影响力,促进了园林园艺行业的发展,推动了酒店、餐饮、购物、会展经济发展,而且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花展向市民游客大力普及园林园艺知识、倡导健康绿色生活,激发大家对自然的关注、保护和热爱,也提升了市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是深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落实绿美广东、绿美深圳生态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国宏表示,当前深圳正在全力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希望能“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兴业”,热切期盼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关心、支持深圳园林绿化事业,携手共建绿美湾区、美丽中国。

(本文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通讯员 钟子杰 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