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创文巡查 精准发力

编辑:陶倩2023-03-13 09: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全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标准,打出创文工作组合拳,按要求组织每日巡查、“回头看”巡查、街道交叉巡查、专项巡查、“战训结合、以巡带训”、定点巡查等工作,对全区创文重点点位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多层次的巡查督导,及时发现创文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督促整改提升,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是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文明创建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如何厘清短板、精准发力、逐项攻克,争当高质量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杆?可以从以下三点发力。

坚持对标对表,补齐弱项短板。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是一场“开卷考”,准确理解和把握测评指标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开展创建工作,才能补齐短板弱项。比如,在公益广告方面,测评指标要求,要有统一的规划设计,内容、色调要与地域特色、历史文化、城市景观相融合,突出思想性,兼顾艺术性、观赏性、耐久性等。但目前一些公益广告设计尚有优化空间,还需认真精准掌握测评标准和要求,提升创建水平。

坚持标本兼治,源头化解问题。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有些重点难点问题如城中村市容环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背街小巷卫生状况、车辆乱停放等等,不仅要花大力气落实整改,更要溯本求源,强化源头治理。在一些工业园区附近,存在员工在路边就餐后乱丢餐盒现象,给清扫保洁带来很大压力,对此,可以在园区划定便民服务点或者指定就餐区,加派人员进行劝导。针对一些主次干道、重点路段机动车违停,则要加强路面管控,同时疏堵结合,积极推广错峰停车、限时停车等创新措施,引导车辆规范有序停放,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坚持完善机制,巩固常态长效。文明城市创建重在平常、抓在经常。近年来,尽管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明显,但一些动态问题反复出现,这需要从机制上解决问题。要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创文、支持创文,让创建成果广泛惠及群众。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