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小小“程序员”是怎样炼成的

编辑:陶倩2023-03-09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指导老师蒋铭勤与覃凯、漆靖雨合影。

日前,2022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获奖名单揭晓,深圳市格致中学“零一体系”高一(12)班覃凯、漆靖雨两位同学勇夺NOIP广东省赛区二等奖。

作为龙华学子,能够在全国大赛中斩获二等奖,他们在收获鲜花和掌声的背后,究竟深藏多少汗水与艰辛?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制胜秘籍?近日,本报记者对覃凯、漆靖雨两位同学进行了采访,希望他们的故事、经验能够给其他学子带来一些启发。

漆靖雨:在竞赛过程中锻炼耐心、细心和韧性

漆靖雨面容黝黑,穿着校服,表情谦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暗藏坚毅。

在格致中学,他除了上课,平时一直利用课余时间或周日下午学习NOIP相关知识,每天至少练习两个小时。

漆靖雨第一次学习编程时,便被深深吸引了,看到计算机按照自己敲入的一个个字母构成的程序执行操作,心中充满成就感。

从那以后,他每天都尽快完成文化课作业,抽出几乎所有空闲时间练习编程。信息学的学习,不仅没有耽误功课,反而让他具备了编程思维,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也习惯用编程思维把复杂的问题逐步拆分,形成有规律的简单步骤,从而解决遇到的困难。

漆靖雨热爱编程,也热衷于参加相关比赛。他觉得信息学的各类比赛能极大提高自己的专注力。因为一场比赛少则2-3个小时,多则4-5个小时,整个过程中都要全身心专注于4-5道题,不断尝试、不断纠错,在此过程中锻炼了耐心、细心和韧性,可以更从容面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挫折。

此次国家级比赛,漆靖雨进一步扩展了自己的视野,积累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技巧和经验,让自己能够在长时间的考试中,有比较好的发挥。

谈到学校对自己的支持,漆靖雨心怀感激,他说:“格致学校一直提供机房为我们安排合适的时间进行训练,指导老师蒋铭勤、班主任陆海文的理解和帮助,使我能够安心在机房备赛,对此我十分感激。未来,我想考入中山大学,在计算机领域不断探索、深造。”

覃凯:编程爱好得到父母大力支持

受父亲的影响,覃凯小学时就开始学习pytion编程语言并参加了一些小学年级的科创比赛,积累了编程经验。初中时,学校开设了针对信息竞赛的C++编程入门班,他参加了CCF软件能力认证赛,并且有所收获。直到高中阶段,多年努力结出硕果,终于在NOIP中摘得大奖。

覃凯父亲从事信息相关工作,一直为他学习信息科学知识、参加信息竞赛做好系统的规划并寻找各种资料和资源。覃凯父亲特别支持孩子的喜好,不断鼓励他多做一些探索,去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对兴趣爱好或特长,都会给孩子寻找大量的资料和合适的资源,让覃凯进一步了解自身长处与短板,给他更多支持,以便更好地向纵深发展。同时,父母从来不给覃凯过于严苛的成绩要求,让他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去接触不同领域的知识。

获奖后,覃凯心态平和,目标也越发清晰。他打算在今后的学习中把数理基础打得更扎实些,然后通过多做题多参加比赛提高编程和算法能力。他认为,以后社会,不管哪个领域,信息化智能化都是关键,所以自己会持续在信息科学方面做更大的努力,以应对时代的挑战。

因为出色的编程能力和竞赛成绩,覃凯今年报考中科大少年班初审已经获得通过。但他并不满足于此,还在关注一些高校针对竞赛生招生项目,同时积极备考,打算高二时再参加其他一些名校的自招项目。

小小少年对未来的高校升学有着清晰的规划。他表示,如果参加竞赛没获得理想的升学机会,那么高三就会全力以赴回到综合文化课备考,争取在高考获得好成绩,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

此外,覃凯可不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木讷“程序员”,他还是学校的领舞队长。覃凯喜欢在平时中午或下午放学时间跳跳舞,用于放松,并不刻意追求效果。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链接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是经教育部、中国科协批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学科竞赛活动,自1995年至2022年已举办27届,是高中五项学科竞赛之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