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空地协同”开启龙华“双盲”森防演练新篇

编辑:陶倩2023-03-09 09: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直升机分队在收到指令后,向模拟着火区域进行洒水灭火处置。

演练总指挥部远程指挥这次演练。

观湖街道森林消防中队接到指令后,立即展开处置行动。

直升机分队在收到指令后,立即赶往取水地点装水。

3月的深圳持续晴朗,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持续生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3月7日,龙华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在辖区组织开展“双盲”森林火灾应急灭火救援拉动演练,以检验现场指挥、信息通联、应急保障、协同作战等能力。区森林消防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观湖街道森林消防中队、观澜街道森林消防中队、无人机分队和直升机分队等“空地一体”六支队伍,100余人参加演练。演练总指挥部设在富康行政服务办公区B1302会议室,由龙华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指挥。

突发“火情”——“3+3+3+1”灭火队伍火速集结

当天上午10时,观湖街道基地联络道附近山林突发“火情”。观湖街道森防巡查人员立即向观湖街道森防指挥部汇报,随后层层上报至龙华区突发事件应急预警监测中心。

风借“火力”,“火势”越来越大。区森林消防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观湖街道森林消防中队、观澜街道森林消防中队、无人机分队和直升机分队接到出警指令后,陆续赶赴现场。

区森防大队赶到现场后,第一时间在靠近事故发生地安全区域并面向事故发生地搭设现场指挥部,与总指挥部实现互通互联,保障指令及时上传下达。接着,现场指挥官组织对现场情况进行会商,对火情进行研判,拟定可行性处置方案。其他队伍陆续抵达现场,立即整理各自物资装备,清点人数,组成“3+3+3+1”标准的扑火小组,到指定地点向总指挥报到。从发布“预警信息”至队伍集合完毕,共用时19分钟。

“空地协同”——“双机”联动亮相演练现场

现场风大,“起火”杂灌和茅草较多,“火势”迅速蔓延扩大,区森防大队赶到现场后立即组织扑火队伍沿火线两翼使用风力灭火机、打火把等灭火工具开展火灾扑救工作。为了防止火灾扩大蔓延和方便灭火救援,区森防大队指挥观湖街道森林消防中队开辟森林防火隔离带,清除及隔离火源,观湖街道森林消防中队接到指令后,立即展开砍伐树木开辟“防火隔离带”处置行动。

此时,无人机分队已出动飞往“火情”地点,在空中侦察火情,并将火情以视频形式及时传达到指挥部。携带灭火弹的无人机在空中协助地面人员投弹灭火。

随着火场用水量大,压力要求高,需要用到串联供水方法进行灭火。区森防大队接到指令后,立即采用接力供水的方法进行灭火行动。

直升机分队在收到指令后,立即赶往取水地点(横坑水库),在横坑水库绿地上进行挂桶,并起飞至横坑水库上空装水,之后第一时间赶到基地联络道旁西南山体上空,向模拟着火区域进行洒水灭火处置。

直升机、无人机联动配合,与地面救援队伍形成“空地一体”协同作战模式,全方位开展灭火救援。

专家点评——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机制效果明显

演练科目结束后,评估专家对整个演练进行点评,表示此次演练出现了很多高科技设备,尤其是救援灭火直升机和无人机亮相演练现场,形成空中救援力量,大大提升了灭火作战的能力。这场“空地协同”作战开启龙华区“双盲式”森防演练新篇章。整场活动组织指挥得当、场景设置合理、队伍集结反应迅速,有效检验了各单位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达到了预期效果,建议救援人员加强个体防护,保障自身安全。

龙华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对此次演练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总结经验,梳理好的做法运用到实战,进一步提升辖区森林防灭火的应对能力。要在机制措施、抢险队伍、物资装备等方面,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在火情发生时有组织、有措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强化空地多种应急通讯力量,确保突发情况和应急处置指令“联得上,呼得应”;要再演练再梳理再优化,以练促改、以练促战、以练强能,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方案,优化应急处置流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龙华区应急委办将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应急实战演练,积极开展常态化联合盲演拉动,坚持以“实战验训”为导向,推动战术训练向实战延伸、向末端落实、向能力转化,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全力保障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形势平稳,持续做好全区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蔡巧蓉/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