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接连推出新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陶倩2023-03-09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在观澜湖新城购物。

龙华举办深圳首届非遗庙会活动。

市民在观澜版画基地赏油菜花,拍照打卡。

今年春节前,位于龙华的壹方天地购物中心迎来23家全新首店,引入首店数量居深圳新开业商场之首。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无论从全国还是从深圳来看,今年都是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日前,龙华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稳增长头等重任,全面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为全区上下做好经济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

全面激发消费活力 力争全年社消零总额增长7%以上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事实上,消费涉及各行各业,衣食住行每个领域都有大量服务需要发展,大量需求需要满足、大量需求可以引导创造。龙华上下将力争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分别增长12%、18%、12%、18%,力争全年社消零总额增长7%以上。

今年2月,2023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设计峰会再度牵手大浪时尚特色小镇,发布智慧设计创新成果,推广创意设计交互技术,共同探讨中国纺织行业先进数字技术与时尚创意设计跨界融合的新业态与新价值,探寻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美好新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的大浪时尚特色小镇有玛丝菲尔、影儿、卡尔丹顿、梵思诺等知名时尚企业700余家,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国家级金字招牌,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世界级时尚小镇”创建试点之一。

今年,龙华将依托大浪时尚特色小镇,以时尚消费打造闪亮名片,打造北站国际商圈、大浪“她文化”商圈和观澜湖北部休闲商圈,推动时尚与文旅、科技、商贸等融合发展。“关于时尚消费,我们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规划计划,现在的关键是要马上动起来、干起来,不能总是等、总是观望。”龙华区委主要领导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

庞大的消费人口、便捷的都市交通、繁荣的商圈体系,是龙华消费的潜力所在。今年春节前,位于龙华的壹方天地购物中心迎来23家全新首店,引入首店数量居深圳新开业商场之首。腾讯发布的春节期间大数据显示,北上广深15个最“热”购物中心中,龙华壹方天地购物中心位列第五,优质首店成为激发消费新动能、提升商圈热度的最佳突破点。

早在春节前,龙华区便立足商业和文旅消费市场回暖节点,积极派发“利是”,刺激和拉动市场消费。今年春节,龙华商业、文旅市场两旺,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区各大商业客流火爆,销售大增。其中壹方天地购物中心日均销售额超1000万元,日均客流量约11万人次,同比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春节期间,全区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61634人次,同比增长270%。今年元宵,龙华举办了深圳首届非遗庙会,在观湖世纪广场设主会场,在观澜古墟设分会场,分会场同时启动龙华区第四届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庙会、市集、表演、汉服巡游等活动,让“尝鲜”体验古墟新貌的市民眼前一亮,激活了文旅市场。“活动非常热闹,感觉全龙华的人都过来啦。”参加庙会的龙华市民陈小姐说。

接下来,龙华将继续紧扣传统节日关键消费节点,开展好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以节日消费点燃市场热情。

狠抓固定资产投资 力争全年固投突破1100亿元

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要通过层出不穷的新项目,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龙华将狠抓会议精神落实,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推动“十四五”计划开工项目,今年应开尽开、能开全开,通过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全年固投突破1100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是促进内需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从而促进消费需求的提高。此外,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也会带动相应的上下游行业的投资需求,从而形成产业链条,推动经济的发展。

今年,龙华把工业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推动迈瑞、迈胜、开市客等重大项目提速提效,加大技改投资支持力度,落实数字化转型优惠政策,力争工业投资完成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提到,建成开市客环球商业中心。开市客作为全球第三大零售商和特大型国际跨国公司,其华南区域总部及首家旗舰卖场落户深圳龙华,将直接带动其约千家上下游国际优质企业落户深圳,助力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市客商业中心的建成也将为我们提供更多的购物和娱乐场所,我对此充满期待。”市民伍韦萍表示。

据悉,今年龙华还将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抓好教育、医疗、文体、水务等民生和社会事业投资,推动区三馆等项目早开工,力争完成政府投资230亿元。抢抓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机遇,加快创新平台、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转化为招商引资的独特竞争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固投数据。

此外,龙华还推动房地产投资稳步增长,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投资占比,抓好2022年度已出让用地开工入库,加快北站超核等在建重点项目,力争完成房地产投资570亿元。

龙华大地建设热火朝天,随着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相信龙华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做大总量做优结构做强主体 协同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

现代服务业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模式和市场经济体制等现代化因素而形成的一种服务业态,包括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医疗健康、旅游休闲等领域。现代服务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还是民生的重要内容,对于龙华来说,现代服务业有效带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效率提升。

今年,龙华将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深化与前海高端服务业资源协调对接,结合全区产业需求,积极探索产业合作新模式,吸引香港优质会计、法律等服务业资源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金融产业潜力大、市场广、增长快,尤其是产业金融需求旺盛、特色显著,近年来吸引了大批优质金融机构接连落户,大湾区金融研究院等平台也先后成立。当前,市金融业“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在北站打造产融结合示范区,培育深圳新的金融增长极。今年,龙华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龙华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产业为本、金融为用,大力发展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业态,加快建立覆盖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并购投资等的完整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吸引集聚更多高端财富管理机构,构建更加完善的财富管理业务链条,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和产融结合生态圈。

今年,龙华还将大力发展盈利性服务业,重点发展互联网和信息软件服务,对接服务好美团、迈瑞软件等龙头企业,加快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推进工业软件产业园、设计产业园建设,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平台。

“科技服务也是龙华现代服务业的优势领域,有很多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其中不乏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文化创意方面,龙华也有一些优秀的文化产业企业,例如设计公司、影视制作公司等。”在龙华创业的香港青年郑诺枫表示,自己的创业方向就是帮助国内品牌做国际品牌的策划,提供一站式跨境出海服务,全方位助力国内品牌出海。

接下来,龙华将吸引更多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入驻,推动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雷钦健/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