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宝德计算机公司董事长张云:打破市场垄断的 “IT女王”

编辑:陶倩2023-03-07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云。

1985年,宝德董事长张云获得学校唯一保送名额,成为南开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系的学生。取得南开大学硕士学位后,张云毅然放弃保送出国深造的机会,前往深圳。1994年,张云决定在这片热土上创造自己的事业,选择了门槛较高的IT行业。1997年,张云与丈夫共同创立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明确了“做专业的自主可控的服务器厂商”的发展方向。2002年,宝德在香港上市。2008年,企业将研发生产制造基地落户龙华。张云由此开启了与奋斗龙华共成长的新篇章。

与爱人一起创办公司,打造国产服务器知名厂商

张云当年选择来深圳发展,既有事业的因素,也有爱情的因素。一方面,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无数年轻人的梦想之地。另一方面,张云的同为南开校友的爱人本科毕业后就先来了深圳,张云选择深圳既是创业圆梦,也是为爱奔赴。

抱持着“计算机可以改变一切”的信念,张云选择了IT行业,一开始是做康柏等国际品牌服务器的代理商。随着与康柏、惠普世界级服务器厂商的深入合作,张云与丈夫李瑞杰先生逐渐意识到国内服务器市场被国外大牌垄断的窘境,也明白必须要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拢到一起建立一个产业链齐全的企业才能在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分到一杯羹,拓展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既然要做国产品牌,那就起一个只要是中国人都能记住的名字!”二十多年前,恰逢英特尔在中国寻求服务器IA架构技术的合作伙伴,张云决定接过这个“烫手山芋”。1999年,在英特尔的技术支持下建起了服务器生产线,宝德服务器由此诞生,并注册“自强”品牌,很快与当时的联想、浪潮等老牌IT名企比肩,被业界称为“在服务器领域唯一有所作为的民营企业”。

创业二十余载,张云女士以“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企业家精神约束自己,坚持做专、做大,带领技术团队带头攻关服务器自主核心技术,多次刷新SPEC世界纪录。其牵头研发的宝德高性能服务器PowerScale曾经绘制全球第一张“黄种人基因图谱”、双路四核服务器打破SPECWEB世界纪录。2008年,宝德服务器登顶珠峰,全程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奥运圣火传递的现场直播,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传播圣火,而宝德服务器以过硬的技术实力为奥运圣火实况转播保驾护航。

在强者林立的中国服务器市场,宝德稳居国内服务器厂商TOP5和全球TOP9,曾多次填补国内服务器技术空白,实现了从板卡级到整机系统的完全自主研发和灵活定制,为中国的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等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

致力技术攻坚,解决“卡脖子”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不能保证自主可控的环节都会成为被攻击的弱点。2009年开始,张云便意识到“没有自主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从那时起,张云便带领宝德勇担中国信息安全领域急先锋的角色,专注于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致力于打造安全可控的国产服务器产业链。

据介绍,宝德是业内最早从事自主安全产品研发的厂商,十几年前就自主开发了操作系统——宝德红星OS,是近十年来唯一一家基于飞腾各代处理器产品自主开发主板并打造每一代整机系统的厂商,也是唯一基于申威处理器自主研发主板并推出整机系统的厂商,在独到的加固、保密和安全等产品技术领域都有深厚的积累。

2013年后,国务院开始出台一系列信创相关政策,从信息安全等领域开始布局。随着信创产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出台的信创政策逐年增多,各地方政府对信创的重视程度也逐年增加。2014年,张云再次率领宝德全面布局、快速出击,践行“数字中国”建设战略,抢占数字经济产业链制高点,布局信创产业生态,打造技术驱动型公司,引领安全可控技术发展方向。

信创大时代中,宝德积极与上下游合作伙伴搭建战略合作通道,在上游供应端,宝德与华为、飞腾、龙芯、兆芯、海光、申威等国产厂商都保持紧密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加强渠道体系完善和对渠道合作伙伴的赋能。2016年,宝德成为首批入围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工程的企业,也是10家入围整机厂商中服务器方向的唯一民营企业,为党政及行业国产化替代做产业支撑,共同促进我国信创产业的发展,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目前,宝德与鲲鹏、昇腾、飞腾等全部“中国芯”的合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自主开发的基于国产处理器的PC和服务器整机已经从“能用”实现了“好用”,并继续致力于突破和攻关更多技术难题,解决国家遭遇的“卡脖子”困境。

“创业从国家需要的角度思考,也许是宝德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逻辑。”张云笑谈。

记者 雷钦健(受访者供图)

人物小传

张云,1965年10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德)董事长、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获第二届和第三届“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深圳十大杰出女企业家”“深圳工业大奖提名奖”(工业家)及“深圳工业大奖—工业家奖”、2017年度深圳市高级经济师(企业管理)、首届深圳最具影响力女企业家—深商木棉卓越奖、深圳计算机科技界“国庆70奖章”、深圳计算机科技贡献奖章等荣誉或奖章。

记者手记

让计算更加简单 让生活更加智能

张云身上有两个具有鲜明个性的标签,一是“南开学霸”,二是“IT女王”。毕业多年后同学聚首,张云是班上少有的还从事本专业的同学。尽管计算机行业并没有房地产和金融那样的“吸金”能力,她总是默念少年时期的愿景——“用所学为国家、为社会带来些许改变”。

张云是站在承担历史使命的高度进行创业的,她创业的愿景是见证并参与龙华、深圳乃至中国的数字化发展进程,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的算力,让计算更加简单,让生活更加智能。

正如当初张云坚定地选择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所说,“计算机可以改变一切”,宝德选择专注于计算机行业并坚信,“计算驱动未来”。在国家强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建设科技强国的大时代里,张云将继续实干笃行,带领宝德履行民族企业社会责任,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推动计算科技的应用创新,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记者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