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创新妇儿项目管理 打造关爱需求品牌

编辑:陶倩2023-03-07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表彰10个三八红旗集体。

福城街道开展“我绘我家”亲子活动。

女子团队运动会竞赛现场,队员们各显身手,展开激烈角逐。

三月的福城,繁花遍开,姹紫嫣红。走访困难妇女家庭,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关心关爱孤寡老人,为“星星”的孩子点燃希望之火……过去的一年,福城街道妇联积极探索创新项目管理,聚焦关爱妇儿需求,形成一个个关心关爱品牌,持续滋润着呵护对象干涸的心田。

贴近妇女儿童需求提供项目化个性化服务

过去的一年,福城街道妇联将全年关心关爱活动纳入年度项目管理,不仅确保关爱妇女儿童活动的延续性,还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服务。

“巾帼家庭助力师志愿服务队”培养项目组建了一支热心家庭教育事业、专注个人成长、公益服务意识强的家庭教育队伍,并开展了系统专业培训,同时参与到项目“我绘我家”亲子体验坊活动、“沐润童年”亲子活动的观察中,以“理论+实践”培育专业队伍,服务广大亲子家庭。

“好家风引领好家庭”项目自去年开展以来挖掘了21户“最美家庭”。他们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园区展风采,传播优良家风、引领社会风尚。同时,福城街道妇联积极链接龙华区妇女儿童之家特色项目,发挥专业组织的专业力量,进一步提高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更好地为辖区妇女儿童服务。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托起儿童美好未来

城市关爱儿童,儿童承载未来。过去的一年,福城街道聚焦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坚持以儿童议事会为平台,从儿童议事会的培育、儿童议事能力的训练到议事流程的建设,将系列活动作为专门项目管理,打通儿童参与全流程中的各个关隘,确保活动成效和质量。

2022年10月30日,在章阁社区新时代大讲堂,福城街道组织街道儿童议事会开展了一场“大小代表共议事”主题议事会活动,邀请20余名儿童代表通过与家长、老师、街道及社区代表面对面对话、一对一解答的形式说想法提需求,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共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社区大发现”“一米高度看社区”“儿童智多星”……一系列儿童议事会活动聚焦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让儿童成为城市治理中新的行动力量。同时,通过以点带面,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截至目前,福城街道实现7个儿童友好社区和7个社区儿童议事会全覆盖。福城天虹购物中心被评为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福民社区狮径公园被评为深圳市儿童友好公园。

据了解,“童议同行——福城街道儿童议事会培育项目”开展三年以来共吸收培养儿童议事会代表320名。为了充分探索儿童公共参与的长效机制,让更多儿童拥有为自己发声的权利,福城街道妇联组织开展了2022年福城街道儿童议事会换届及纳新活动,为儿童议事会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接下来,通过“老师授课+议员策划”的模式对儿童代表进行全面培训,规范建立儿童议事会制度,实现“儿童议事-上报党委-党委处理-代表验收”闭环式的议事工作模式,提升儿童参与社区事务治理能力。

坚持关爱底线让困难群体备受感动

用心用情帮扶困难妇女儿童是福城街道妇联工作主线之一。

过去的一年,福城街道妇联整合资源、联动各方进行上门摸查,了解各类特殊群体的所需所求,精准帮扶,特别关爱慰问15户特殊家庭。在春节、“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开展困境妇女儿童家庭走访慰问活动,共组织80人次妇女代表、巾帼志愿者等走访慰问100户困境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送去“娘家人”的节日温暖。常态化为网格员、环卫工人、困境家庭等开展暖心专场服务,开展做美食、送祝福等喜闻乐见的活动,缓解压力,释放情绪。与驻蓝塘镇工作队、宣传科联合行动,开展“心手相连 与爱同行”关爱困境儿童暨庆“六一”捐赠活动,为街道对口乡村振兴地区的困境儿童送去体育用品一批,让孩子们感受到儿童节的快乐和社会的关爱。

弘扬传统文化让妇儿感受节日温暖

春节线上送关爱,中秋节走访慰问,“三八”妇女节为妇女点上生日蜡烛……每到节日,福城街道四处可见她们的关心关爱忙碌的身影。

去年春节期间,福城街道妇联开展亲子线上手工学习制作打卡“赢新春大礼包”活动,为100余户亲子家庭带来了为期8天的“手工之旅”,愉悦过春节。“三八”妇女节和中秋节对坚守岗位的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等进行关爱慰问,共送出关爱礼包4000余份,传达街道党工委的真切关怀和崇高敬意。母亲节表彰10位最美母亲,拍摄10位最美母亲感人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倡导“歌颂母亲、感恩母亲、关爱母亲”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还为机关、社区女性职工开展插花、化妆、徒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四新”领域女性职工、社区妇女群众送去亲子制作水杯、亲子印染等主题活动4场,共服务5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六一”儿童节组织15户巾帼志愿者家庭开展“浓情端午 玩转六一”活动,活动精心设置香包制作、品尝粽子、零食大冒险等有趣环节,让亲子家庭体验传统节日的内涵;端午节组织15户特殊家庭包粽子,为特殊家庭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

过去的一年,福城街道妇联让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为建设“数字新城、智造高地”营造了良好和谐社会氛围。

记者 宋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