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非凡十年丨探索“播种健康”新模式 深圳龙华打造健康强区

编辑:陶倩 王容2023-02-26 23:1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月26日上午,在龙华区未来小学,龙华区第十届中小学生健康主题现场书画比赛如约而至,来自全区90个学校的600名中小学在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健康主题艺术盛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6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罗安斐)笔走龙蛇,妙笔丹青,绘就的不仅是艺术,还有强健体魄的意识。2月26日上午,在龙华区未来小学,龙华区第十届中小学生健康主题现场书画比赛如约而至,来自全区90个学校的600名中小学在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健康主题艺术盛事。

成功举办十届  百米健康画卷在龙华校园漂流

2013年,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聚焦儿童青少年人群健康问题,组织区妇幼保健院(区健康教育所)联合区教育局,独辟蹊径发起一场以“健康”为主题的全区中小学生健康主题现场书画比赛,正式开启了一次长达十年的艺术与健康跨界交融的远航。

开赛以来,比赛始终坚持“画健康、写健康”的办赛理念,提倡“挥毫泼墨话健康,妙手丹青提素养”,通过为辖区中小学生搭建一个“将健康融入书画,让健康回归校园”的平台,也帮助学校摆脱以往“校内比赛校内知、走出校门无人晓”的局面,让更多学生得以与外校更多同学切磋交流,由此也成为龙华区各中小学校师生有口皆碑的比赛盛事。

在第十届活动赛事的关键节点来临之际,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首创开展“百米健康画卷漂流”作为第十届比赛的预热活动,数十所学校的学子围绕《深圳中小学生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等内容创作百米健康书画画卷,将健康融入画卷,将健康情节赋入画面中,画出健康元素,绘出“健康蓝图”。比赛当天,160米长的健康画卷在比赛现场展出,让健康知识如同生命之水随着百米健康画卷漂流,灌育广大中小学生心田。

“我画的是人体的器官肺,以两边不同的形式展现‘吸烟有害健康’的画作主题。”来自清泉外国语学校的参赛选手彭小倍介绍了她的作品。来自龙华第二小学的袁可可分享了她现场书写的作品《健康诗》:“寡欲清心能益寿,素餐淡食可延年。”现场一位带着小朋友来参加比赛的妈妈在采访中也表示:“我家小孩每年都参加这样的比赛,赛后她的自我健康卫生意识增强了很多!”

健康在学子言行中深扎根  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每一届比赛,不仅是龙华区的文化艺术盛宴,更是龙华区健康促进行动花开有声的有力实践。回顾办赛10年,在同行中产生深远影响,交流学习活动超50次;规模最大的一届,超1200名学生同台竞技,引起各行业广泛关注,影响力空前,本活动在2018年获得深圳市十大家庭发展品牌项目等荣誉。根据深圳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显示,2013-2021年,赛事累计近6000名中小学生参加,辖区小学生健康素养水平由3.8%提升至32.03%;中学生从14.8%提升至49.84%。全区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背后,标志着龙华区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与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耦合工作取得的良好局面。

昨天,健康在龙华莘莘学子的心田间播下种子;今天,健康在龙华莘莘学子的言行中渐渐扎根。在第十届赛事来临之际,多名往届的参赛者向本次参赛者分享了当年的参赛感受和健康分享,获得第一届小学书法组二等奖的选手陈晓滢分享了她比赛后对健康的理解:“身体、心理、社会适应三者加起来,才是健康完好的状态”。参加本次比赛的小学生选手在采访中说道:“原本以为健康就是一个人好好的就好了,但是参加了健康书画比赛后才知道,一个人要健康需要许多步骤,多运动、多喝水、多吃水果,还有保持良好心情”。往届参赛的他们已成为艺术行业及健康行业的传播者,以真切感受鼓励参赛选手在艺术与健康融汇中收获心得和未来。

奋力谱写第二个黄金十年 让超过60万中小学生受惠

十年健康主题赛事,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与教育系统携手共进,打造了以“学校阵地为基础——校卫机制为动力——家庭社会为终端”的“小手拉大手”的健康促进“龙华模式”,实现“将健康融入书画,让健康回归校园”。下一阶段,龙华区将奋力谱写健康教育事业发展的下一个“黄金十年”,预期让超过60万中小学生受惠于健康主题现场书画比赛项目,让健康素养的种子播洒进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心间,让健康元素渗透到龙华区的每一个角落。

十年磨一剑,弹指一挥间。洒满奋斗者艰辛汗水的龙华区正砥砺前行,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城市基因,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构建保障群众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将健康融入政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健康格局,打造更多“立得住、叫得响、行得稳、推得开”的健康教育城市名片,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华智慧”。

[编辑:陶倩 王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