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打造数字观澜新高地,共筑美好人文家园——观澜街道召开2023年党工委工作会议

编辑:陶倩 王容2023-02-26 23: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融融春光里,一幅幅产业兴、生态美、人文荟萃的新画卷徐徐铺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6日讯(记者 李昕阳)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街头巷尾诉说着悠久的城市记忆;观澜版画基地、红木艺术街、鳌湖艺术村,笔墨字画雕刻出传统与现代的艺术交融;山水田园、观澜高尔夫,动静结合彰显出独特的人文气质……融融春光里,一幅幅产业兴、生态美、人文荟萃的新画卷徐徐铺展。

这里是位于深圳北部的龙华区观澜街道,山水钟灵,人文毓秀,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厚重,文化血脉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2月24日,龙华区观澜街道召开2023年党工委工作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海波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过去一年,观澜街道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锐意进取持续深化改革,人文精神日益丰厚,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数字观澜、人文家园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

峥嵘过去已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不断延伸,光明未来更需踏实开拓。作为龙华区人文禀赋最丰富的街道,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挑战,观澜街道继续坚定“数字观澜、人文家园”建设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把观澜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和彰显文化自信、人文魅力、人文精神的标杆,实现“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

回顾过往,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观澜街道的精彩答卷正在写就。2022年,观澜人用勇毅坚守,穿越疫情反复;用负重前行,书写忠诚担当;用脚踏实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就。

这一年,观澜街道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走深走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组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大会,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专题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累计开展宣传宣讲561场次,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竭力保障经济运行平稳,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7.51亿元,增速排名全区第三;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8.04亿元,全年目标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9.43亿元,增速排名全区第一。精准服务企业,组建“惠企直通一站式服务团”,服务中光电、沃特沃德、迈瑞动物等重大项目落户。新纳统欧康精密、迪晟能源等规上工业企业60家,累计达572家。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牵头的全国首个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成套整机国产化攻关成功并获批生产应用,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街道高端医疗器械制造产业迈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锐意进取持续深化改革,观澜街道创新经验市区推广。在全市率先研发“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荣获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为深圳唯一获奖的区级项目;创新做法获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权威平台;先后纳入市纪委监委、区委年度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创新“精治街区”治理模式,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社会参与机制,细分治理单元,推动“党员进格、服务入户”;搭建“街区理事会”等共治平台,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基本做到“小事不出街区”,项目被市委政法委列为全市第三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经验推广项目,获评龙华区“十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项目,被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评为“深圳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先行示范优秀案例”,改革创新做法获刊国家发改委主管的《改革内参》。

文化自信步伐稳健,人文建设日渐丰美。观澜坚定自信建设人文家园,人文精神日益丰厚。创造性地推进“党建引领人文社区”创建,打造广培“俄地吓艺术村部落”、牛湖鳌湖“艺术街区”等样板人文空间。发布三条精品旅游路线,全年开展文体惠民服务603场。建成运营全市首家级侨文化博物馆,填补了深圳市侨文化博物馆空白。

自主自强建好管好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观澜独立主战,迎难而上,仅用47天完成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项目土地整备,创下全市同类型土地整备项目用时最短记录,全年累计完成征收永建22.44万平方米,土地整备入库52.73公顷,有力拓展发展空间。超额完成减存量任务71.94万平方米。逐步解决交通短板,鑫天路、广华路等改造工程完工,观政路、环园路等一批道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过去一年,观澜崇尚法治坚持依法治街,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广培社区获评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单位;观澜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组织;观澜仲裁庭获评2022年龙华区最佳仲裁庭。10个社区全部获评深圳市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单位。

恪守初心回应民生期待,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观澜累计完成11项民生实事和335项民生微实事。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桂花停车场综合体装修稳步推进,新澜社区公共体育配套设施按时完工。君子布公共临时停车场、君子布河人行步道照明工程等建成投入使用,有效解决周边居民停车、休闲需求。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质量不断加强。观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高质量完成181个机关企事业党支部集中换届。成立街道首个商圈党委——观澜湖商圈党委。全区首个实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医药养生服务全覆盖。深入开展“雏鹰计划”,分层实施能力作风提升行动,全方位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出台《观澜街道编外工作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完善编外人员监督管理链条。

谋划蓝图,美好发展前景可期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观澜街道位于深圳中轴,与东莞接壤,是重要的深圳北部门户,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科研机构集聚,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全区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拥有2个A级景区,8条河、20个公园,青山如黛,绿水皆画。千年的历史、百年的客家史,是响当当的“文化之乡”,版画文化、侨文化等11种本土文化,有说不完的观澜故事。

产业发展优势卓越明显,土地空间优势得天独厚,山水人文优势无可比拟,发展前景无限美好。趋势者智,观澜以积极应变之方谋划发展,提升发展格局。新征程,不断更新对街情、对使命、对未来的认识,以大视野、大格局调整明晰发展思路和目标。

立足新时代,观澜街道坚定“数字观澜、人文家园”建设方向,把观澜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加快形成产值超过千亿元的数字产业群,推动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形成世界级影响力。要把观澜打造成为彰显文化自信、人文魅力、人文精神的标杆,让观澜文化金字招牌更加响亮,让观澜的故事永续传唱,打造形成闻名世界的龙华文化IP。

大会提出,新的一年,要把观澜打造成为“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以“产”兴“城”、以“城”留“人”、以“人”旺“产”,形成良性循环,让“来观澜的人”有归属感、认同感,让“在观澜的人”有幸福感、安全感,让“离开观澜的人”有获得感、怀念感,让更多人对观澜念兹在兹,让明天的观澜更美好。

砥砺奋斗,推动观澜发展再上新台阶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的一年,观澜街道将接力奔跑、接续奋斗,积小胜为大胜、积每天胜为全年胜,奋力推动观澜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3年,观澜街道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增长质量再上台阶,力争固定资产投资、社消零总额实现“双百亿”,社消零增长保持两位数。按照龙华“12+4”产业集群发展规划,聚焦高端医疗器械、激光等优势新兴产业,以及华为、迈瑞等重点企业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重点科研平台,加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加快推进稳健医疗产业大楼、共联富基专精特新产业园、求雨岭氢能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全面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全覆盖,为企业赋智赋能。

大力拓展产业空间,集中力量推进第四轮重点产业片区土地整备,统筹推进黎光、库坑等片区攻坚,坚决按时完成区下达任务。加快推动桂花冠杰工业园等历史违建处理,再再拓展一批优质产业空间。利用好观澜湖-大地生态园夜间经济示范点,打造观澜湖北部休闲商圈。

观澜文化是观澜独一无二的灵魂。接下来,观澜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文化资源挖掘整合、活化利用,充分涵养城市人文精神,让观澜加速成为更加美好的“人文家园”。把观澜的故事讲得更精彩、更生动、更现代,争取大型人文纪录片《观澜百年路》上半年开播并广泛传播,开展文化艺术公益培训、全民阅读推广等活动200场。强化重点文旅片区统筹规划,推进观澜东、西两大文化组团规划建设,对观澜供销社、成昌楼等重要节点建筑进行特色化改造,推出历史文化、艺术体验、田园生态主题线路,打造深圳文化新地标。

深刻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推动治理水平再上台阶。观澜街道根据观澜人口体量、结构、诉求等治理要素变化的新规律、新趋势,不断优化治理策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打造“红色街区”“红色网格”,以及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协同共治。持续深化数字治理,探索更多数字化应用场景。

用心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推动功能品质再上台阶。观澜将进一步营造精致美丽的宜居环境。以“数字化公园”“未来公园”为建设方向,加快观澜艺术公园、观澜青年公园等立项,力争陂新村街角公园年底完工,新增、改造公园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推进丰盛市场周边、银河西路入口、黎康路等一批景观节点续建项目,以景观提升装扮靓丽观澜。完成牛湖水碧道工程建设,保障观澜河碧道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见园”,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观澜将完成桂盛路等2条道路施工,新开工君子布路、桂丰路等4条道路,推进梅创路、黎新路等13条道路前期工作。推进观澜文化艺术中心前期工作,建设一批公益性文体设施。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观澜街道以强烈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凝心铸魂”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走深走实。实施“堡垒提升”行动、“锻造淬优”行动、“强筋健骨”行动,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逐梦新征程,奋斗再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时代的潮头,观澜街道胸怀大局、融入大局,服从全局、服务全局,主动扛起更大的责任,主动承担更大的使命、主动发挥更大的作用,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努力续写“数字观澜、人文家园”更多的辉煌篇章,为龙华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观澜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陶倩 王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