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章阁探索“近邻”治理模式 “小修小补”重回社区

编辑:陶倩2023-02-23 10: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章阁社区便民服务队为骑手提供贴膜服务。

商务部最近发文强调:要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重点完善社区消费的供给设施,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让服务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而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早已有一支社区便民服务队,大家凭着各自擅长的一门手艺,让“小修小补”重回社区,让章阁生活更有烟火气。

2月21日早晨,章阁社区便民服务队就在章阁社区英杰利V站支起帐篷、摆好摊位,准备“营业”。比便民服务队来得更早的,是V站门口一群已经排好队的居民。家住塘前新村的钟大哥就是队伍中的一员。“昨天晚上在便民服务交流群里收到消息,一大早就赶过来。”原来,钟大哥家的电饭煲坏了好几天,打算找便民服务队的邓师傅修一修,“扔了可惜,修完还能用上好一段时间!”

队伍里和钟大哥一样想法的,还有想缝补工服的富士康员工、想检修电动车的灵活就业者和想做个美甲的全职妈妈……在章阁,这些都是便民服务队的日常“缩影”,也是社区打造近邻生活圈的“关键词”。

培育基层便民服务队

为探索“远亲不如近邻”的基层治理模式,创新社区党群共建共治共享服务,2018年,章阁社区依托福城街道打造的积分共治平台,从志愿者队伍、青工群体中挖掘了一批技能达人,并牵头成立了社区第一支便民服务队,以便民服务大集为载体,定期前往党群外延阵地、城中村、小区楼下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快捷的便民服务。“只要花费5积分就能享受免费服务,不仅方便而且放心!”便民服务大集一经推出,就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服务过程中,便民服务队也吸引了不少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加入。”据便民服务队队长邓向阳介绍,在服务过程中,因为有不少拥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加入,便民服务队的“业务范围”也越扩越宽,除了基础的义缝义补和家店维修以外,还增设了手机维修、贴膜、美容美发美甲等“接地气”的服务。

截至目前,章阁便民服务队已经持续运营了5年时间,吸引了60余名技能达人加入,不仅打通了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筑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打造社区“近邻生活圈”

“我家有不要的电风扇,可以给便民服务队回收利用。”“我家有宝宝椅,也愿意捐献出来。”……在便民服务队成立的微信交流群里,邻里间接龙捐赠闲置物品的对话时常上演。

“便民服务队一直为我们服务,我也想回馈些东西。”“我不会什么技能,只能给他们提供物资。”在居民眼中,便民服务队不仅仅是居民的“修理站”,也是大家的“好邻居”。在便民服务队中有条不成文规定,有困难的居民找他们修理家电、缝衣剪发,通通不收任何积分,还会帮助困难家庭对接社区、链接闲置资源。这份善意也得到了居民的肯定与支持,不少居民群众主动捐出闲置物品,自愿成为邻里守望的一分子。

“便民服务队的作用不止是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也是让邻里帮扶成为社区居民共识的枢纽站。”章阁社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说,便民服务队不仅连接着党群,还心系着邻里,这就是“远亲不如近邻”的动人写照。

截至目前,便民服务队为居民群众提供8000余次便民服务,累计帮扶300余名困难群众。章阁社区透露,将继续探索社区“近邻”治理模式,走深走实便民服务,让居民生活更幸福,让社区服务更暖心。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黎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