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福城街道召开2023年党工委工作会议,谋划未来发展蓝图

编辑:陶倩 王容2023-02-23 10:4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2日讯(记者 张姗)2月22日上午,龙华区福城街道2023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洪明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 在龙华区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尖兵、奋勇前行》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2年工作,谋划2023年发展蓝图。

会上,郑洪明从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2年街道各项工作,从三个方面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论述,提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原则和要求,从六个方面谋划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会议动员全街道上下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争当尖兵、勇作表率的奋进姿态,全面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

回望过往奋斗路,不负韶华绘就时代画卷

2022年,福城街道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福城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在强学习悟思想上,街道各级党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600余次;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邀请党员干部、专家学者讲党课54次;领导干部讲学习体会81次;率先打造街道学习强国线下学习阵地,举办学习强国各类活动36场次;开展主题宣讲、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知识竞赛等67场次;组织“行走的党课”、红色教学点参观见学等20场次。

在疫情防控上,福城街道先后推出“1+7”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重点企业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举措;优化组建166个合围卡口,安装192套视频监控,配置451台电子哨兵和154套道闸;开展全域核酸检测101轮、疫苗接种98.1万剂次;抽调16批次700余人次支援兄弟街道抗击疫情;实现疫情防控零感染、跨境运输零事故。

在经济发展上,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69.78亿元,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位居全区第二,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值1464.14亿元,占工业企业产值87.69%,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97亿元,同比增长62.6%,完成率、增速均位居全区第一。

在城区环境上,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全年通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入库土地100.58公顷;提前完成迈瑞地块100多家企业清租;全年拆除历史遗留违法建筑83.93万平方米。交通体系更加完备,推动市区两级新增道路立项3条、新开工道路6条,开展街道级道路建设项目27项,建成10条道路。市容环境全面提升,启动“福城南北绿环”项目,推动古树公园等2个公园立项,推进9个公园建设,建成金湖湾等4个公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茜坑水质达Ⅱ类。

在城市安全上,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构建“街道+心访之家+法院”多元联动模式,探索形成“四治融合”社会治理路径,11个平安建设中心正式启用,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12.93%,实现“五年连降”。

在公共服务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实施街道级政府投资项目29个,全面完成第一批26个城中村3万余户管道天然气改造。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高质量完成14件民生实事、104件民生微实事项目,街道连续四年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建成示范性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区中心医院成功跻身“三甲”,新增学位1260个。举办22场大型公益现场招聘活动,建成13家职工服务阵地。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九龙山体育公园、龙华区图书馆建成开馆。

在基层党建上,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完善党建“四带”工作机制,持续擦亮“章阁好人”“积分银行”等一批特色党群品牌。深入实施定格化管理服务,制定街道定格化管理服务“1+3”工作方案,搭建定格化管理服务基础“骨架”,加速构建更精细的基层治理格局。聚焦基层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诉求,分层级开展“书记茶话会”102场。

展望未来,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尖兵、奋勇前行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福城街道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加快赋能转型,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全力发展优质产业,全面落实龙华区“12+4”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全面提速数字赋能,为50余家企业提供深度数字化诊断服务。打造商业消费增长极,进一步释放内需潜能,依托福城天虹、万悦城2个夜间经济示范点,探索车尾厢集市、露营围炉等消费活动。提升企业服务效能,建立完善重点企业服务专班,构建“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的企业服务新模式。

二是坚持以整备攻坚为契机,盘活土地资源,开拓城市发展新空间。加快释放优质空间资源,坚决打赢打好第四轮土地整备攻坚战,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全力落实区下达任务指标,重点破解一批利益关系复杂的历史遗留违建问题。全面优化空间规划利用,聚焦高质量发展,按照“产业先入、配套同步”总体思路,探索构建“土地整备+综合整治”相结合的“人、城、产协调发展”模式,释放产业聚集性效应。

三是坚持以品质升级为导向,加强城市建管,塑造宜居宜业新城区。构建畅通互联交通路网,全面推进天和南苑等15个区域路网建设,加快打通主干道大循环、构建内部道路微循环。建设一体融合城市绿环,实施“以路为线、以水为脉、以园为珠”的生态绿环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小微主题公园,建成奋斗者公园等4个公园,加快狮径公园二期等6个公园建设和提升改造进度。打造整洁亮丽城区环境,加快“城市管家”企业入驻城中村。

四是坚持以增进福祉为目标,补齐短板弱项,交出民生幸福新答卷。做实做细基本民生服务,优化“一老一小”服务关爱行动,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持续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加快推动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福城实验学校建设。深入推进12个城中村整改,协助筹集保障性住房,着力改善居住环境。统筹做好年度民生项目,全力推进15件民生实事、100件以上民生微实事。

五是坚持以数字治理为支撑,管理服务并重,构建平安和谐新格局。打造“数字+平安建设”模式,打造“一站三中心”服务阵地,探索平安建设中心数字化运营,升级建设40个“平安驿站”,提升打造福城街道生命关爱中心“3.0版本”。探索“安全地图”工作模式,打造“五分钟救援圈”。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完善“福城智管”城市管理执法模式,通过“无人机+智慧监控”“二重科技手段”等方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查处。

六是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坚定理想信念,谱写基层党建新篇章。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健全选育工作机制,锻造全面过硬模范队伍。织密基层组织体系,构筑坚强有力战斗堡垒。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图片均由福城街道办提供

[编辑:陶倩 王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