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诉前调解促和谐 化解矛盾暖人心

编辑:陶倩2023-02-22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蔡倩琳 石馥淇)近日,在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一起历时半个月、经过3次调解的用工劳务纠纷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

该纠纷事发于2021年,杨某等3人经建设公司指派到龙华街道参与消防工程施工,但在工期结束后,杨某等3人一直未收到相应劳务费,多次寻找公司协商未果后,无奈之下将公司诉诸法院。根据“诉前调解”工作机制,法院将此案移交至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联社区先行调解。

龙华街道积极发挥诉前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一线的作用,按照“街道+社区”两级调解模式,今年2月上旬,和联社区工作人员与当事人双方进行第一次调解,初步协商无果后,2月20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龙华法庭、和联社区等单位与双方当事人再次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工作人员积极寻找纠纷解决的平衡点和切入点,一方面积极与工人沟通,释法答疑;另一方面从情、理、法角度与公司负责人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调解现场,在工作人员建议下,双方同意对人民调解协议书申请司法确认。至此,一起劳务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工人如愿拿到了劳务费。

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龙华区人民法院龙华法庭积极探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纠纷解决新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司法确认赋予调解结果法律效力和强制执行力,克服了以往调解结果无保障的局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