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代表联系点”在身边 “广场榕树下”听民声

编辑:陶倩2023-02-22 09: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人大代表在大榕树下听民声。

“出门散步就能碰到人大代表接访,反映的问题很快就有了答复和解决办法。”“上次,我晚上反映的问题,第二天代表就组织了视察,还请我一起参加,在代表的推动下,困扰我们已久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市民杨先生说。1月31日下午,民治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唐祖斌、吴亮亮、罗丽红、廖名安、张新平、潘攀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广场大榕树下开展接访活动,把人大代表联系点“搬到”群众集中的地方,让群众休闲之际也能找到代表“拉家常”“提建议”。

“大榕树”下听民声

1月31日下午,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前不少市民休闲踱步,享受冬日暖阳。广场榕树下悬挂着印有“民乐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鲜红条幅,旁边的石凳上,几位胸前挂着代表证的人一边和大家亲切地聊天,一边快速拿笔记录着什么。大家会心一笑,知道这是准备接访群众的区人大代表,热情地走过去打招呼。

“与公共利益相关的?那我先说一个!”看到代表们丝毫没有架子,现场氛围轻松,市民杨先生首先打开了“话匣子”。据杨先生反映,民丰路与民塘路交叉口交通灯设置不合理,右转车流和双向直行车流在十字路口交汇,由于车流量大,时常造成拥堵,还经常有车辆擦碰事故发生,存在安全隐患。看到代表们认真记录,真诚亲切,更多市民凑上来聊起了身边的烦心事。

一位市民表示,白石龙社区体育场地面积小,锻炼设施异常缺乏,希望得到代表们的帮助,推动社区新建更多居民梦寐以求的体育设施,提升社区生活幸福感。另一位市民则表示,自己所居住的中航·阳光新苑小区内部分树木长势高大,最高的有6至7层楼高,遇到台风暴雨等天气,恐有断枝伤人风险。

最美的风景在基层。户外接访,把代表联系点“搬到”群众身边,不但让群众熟悉了人大代表,也让代表们感受颇深:“时间安排得特别好,参观完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后,我们心情都很激动,觉得更要珍惜当下生活,传承红色精神。参观完,立即就在展馆开展接访活动,让我们更有激情与群众良好互动,问诊民情!”区人大代表唐祖斌说:“以前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代表联络站接访,接访的氛围相对来说比较严肃,不少群众一是工作也较忙,二是感觉比较拘谨。为了便利群众,我们就主动走出户外,融洽的氛围让大家更能畅所欲言,小小的举动更能拉近代表和群众的距离。”

“烦心事”立即办

“反映问题后,代表们说会尽快落实,推动解决,但我没想到这么快!”杨先生惊喜地说:“活动第二天,我就接到电话,让我和代表们一起去视察现场,真的太意外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尽快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大榕树下接访的第二天,民乐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便组织开展了民丰路(白石龙路段)道路拥堵问题专项视察活动。区人大代表与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交警大队,白石龙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共同来到问题路段视察发现,该路段由于陡然从6车道变成4车道,且存在对向车辆交叉行驶的情况,确实异常拥堵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结合实地视察,代表们提出尽快拓宽民丰路(白石龙段)为双向6车道,以及对民丰路与民塘路交叉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进行优化设计等建议和意见。相关职能部门表示将考虑代表建议的可行性,尽快制定出可行的优化方案。

视察结束后没两天,代表就接到杨先生的反馈:“谢谢代表们的推动落实,交通部门已经调整优化了红绿灯设置,目前交通通畅多了!”

群众反映的白石龙社区体育设施不足和中航·阳光新苑小区内部分树木长势高大,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区人大代表也在2月2日展开了视察。针对体育设施缺乏问题,代表们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汇报,并建议将中航·阳光新苑东门与民塘路南边夹角处的国有土地“边角料”尽快进行清理,建设公益羽毛球场,满足周边居民的健身锻炼需求。针对中航·阳关新苑小区树木问题,经代表们了解,该小区已经向民治街道办城管科递交了申请修建绿化树木的函,代表们将继续跟进推进落实。

围坐一起聊家常,把问题放心上,迅速推进落实。良好的效果让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多举办这样接地气的接访活动,用群众更加能接受和喜欢的方式与群众互动,更好地倾听民声,解决民忧。”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许丽丽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