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每一个平凡的家庭背后都有充满正能量的故事

编辑:陶倩2023-02-22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第四届“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表彰,汤富森家庭等10户家庭获评十大“好家庭”。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表彰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充分发挥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良好家风涵养社会文明风尚,2月21日,龙华区第四届“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表彰仪式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10户获奖好家庭参加。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政协主席熊佩锦,区领导皮勇华、黄立敏、张智出席活动,并对获奖家庭进行表彰。

作为深圳市文明家庭创建系列活动之一,龙华区第四届“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于2022年启动,围绕孝老爱亲、夫妻关爱、教子有方、廉洁敬业、邻里友善、抗疫最美等六大类型,经过前期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结果公示、联合审定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在全区范围内评选出10户“好家庭”。他们分别是:汤富森、胡幼娟家庭,张朝、王惠家庭,巫伟宁、谭安妮家庭,刘超群、易澜家庭,宋烽、丁健家庭,雷俊、杨海英家庭,蓝叶南、李清铃家庭,唐文标、余聆家庭,刘国太、陈嘉茹家庭,李彦华、付晔家庭。

家,是温暖的代名词,是心灵的归宿,是永远的守候。十户获奖家庭,以亲身经历传播优秀家风家训,用一个个家风故事,传递家的温暖。他们之中,有教子有方、言传身教,让优良家风文化深埋孩子心田的“传道人”;有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践行责任与初心的“担当者”;有敬老爱老、以孝为先,笃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暖心人”;有与邻为善、以邻为伴,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热心肠”。

奔走一线的抗疫夫妻档,有口皆碑的义工家庭,言传身教做榜样的励志夫妻……每一个平凡的家庭背后,都有着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活动现场,10个获评家庭代表陆续上台领奖,感人的故事和令人奋进的精神传进了每个人的心中,现场氛围热烈而感动,掌声不断。

据介绍,“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由龙华区纪委、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妇联联合举办,是龙华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抓手。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通过“评、选、晒”,宣传良好家风,传承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能量,持续“引爆”家风文化在全社会的传播力、影响力。

弘扬家庭美德 践行文明家风

十大好家庭事迹展播

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日前,龙华区第四届“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结果出炉,十户家庭获评龙华区十大“好家庭”。今天,本报展播龙华区第四届十大“好家庭”事迹,希望他们的家庭故事能带给你奋进的力量。

汤富森、胡幼娟家庭。

孝老爱亲家庭

汤富森、胡幼娟家庭:亲情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

汤富森是龙华区富康社区一名网格管理员,一家原本过着其乐融融的日子,但父母相继病倒,女儿身患残疾,六名家庭成员中三人都要长期服药。说起近十二年来的坎坷经历,他感慨万千。

1998年,汤富森高中毕业后来到深圳,先后做过物业管理员、保险业务员等。2007年1月,汤富森进入龙华街道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所担任瓦窑排新村片区出租屋管理员,曾两次荣获街道“优秀管理员”。2006年2月结婚成家,育有两女,妻子胡幼娟在花园新村开小便利店,夫妻收入原本勉强维持每月家庭正常开支。

2010年12月,汤富森的母亲因洗澡时摔跤住院,诊断为股骨骨折;2011年3月再次住院,诊断为高血压、深静脉栓塞。祸不单行,2011年1月、6月,其父亲因急性脑梗塞两次住院,瘫痪后靠家人日常理疗。小女儿2009年2月出生,因先天性脑发育迟缓,还患先天性腭裂。困境并没把这个家庭压垮,汤富森工作之余耐心照顾父母,妻子胡幼娟在照顾女儿打理店铺,大女儿也在学习之余帮忙照顾家里。

张朝、王惠家庭。

张朝、王惠家庭:家庭和睦 孝敬长辈 诚信做人

张朝是观湖润城招商澜园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退伍老兵,曾多次获得区和街道各种荣誉。在部队时,他积极向上,刻苦耐劳,多次荣获“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转业后热心于小区的各种公益活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看到早高峰时车辆出行不顺,他组织并带领小区党员指挥交通,为上学和上班的出行车辆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成为小区的“橙色”风景线。不仅如此,张朝还热心为小区组建各种平台,方便邻里之间、住户与物业之间的沟通,积极寻找运动场地,为小区爱好运动的住户搭建平台。

2010年,张朝的母亲患重病,他毅然回到老家照顾母亲,一待就是两年,乡邻提到他都竖大拇指。他说这是儿女该做的,做子孙要懂孝道,知道感恩。妻子王惠与张朝两地分居生活多年,一人带孩子在深圳打工,任劳任怨做好军属后勤工作,并且在工作中爱岗敬业,连续5次被社保系统评为“先进个人”,并全市通报表彰。在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儿子张子博从小就尊重长辈,是个热爱生活、阳光、快乐的大男孩,经常热心参加义工活动。

巫伟宁、谭安妮家庭。

夫妻关爱家庭

巫伟宁、谭安妮家庭:

相亲相爱幸福永 同心同德幸福长

巫伟宁是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被业界誉为“美育园地的守望者”;谭安妮是龙华区玉龙学校英语教师,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曾获全国“中华传统美德”现场说课一等奖。他们在校园中不断探索“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润泽师生。

儿子巫垚熹尊敬师长,关心同学,乐于助人,曾获龙华区首届“中国少年说”英文演讲大赛一等奖和龙华区“健康龙华”现场书画大赛二等奖。该家庭还曾获龙华区“感动龙华校园人物之‘教师之家’”。

刘超群、易澜家庭。

刘超群、易澜家庭:

没有什么比家更温暖,没有什么比亲情更珍贵

刘超群是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大浪消防救援站代理副站长,2004年入队以来,他始终坚持以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为根本,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先,创造出了可嘉的成绩:2010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抗争救灾先进个人1次,荣获深圳市消防支队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优秀士兵1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等多项荣誉。

在基层队伍工作多年,刘超群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回家的次数很少。妻子易澜作为一名“消防嫂”,既要兼顾工作又要照顾老人小孩。10年的婚姻生活,她用自己的肩膀挑起家里的半边天,已经成为了全方位照顾家庭的“主力军”。2020年,被评为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优秀女家属;2022年,被评为龙华区第五届“龙华好母亲”。

在处理家庭的重大事项时,夫妻双方共同商议决定。夫妻双方以真挚的感情相互陪伴,共同支撑起和谐家庭。在小孩家庭教育上,注重对孩子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器识为先、文艺其从”,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宋烽、丁健家庭。

教子有方家庭

宋烽、丁健家庭:懂孝顺、乐助人,勤思考、重实践

丁健是龙华区骨干教师,现任职于深圳市龙华区创新实验学校。她出生于书香家庭,爷爷、父母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从小爷爷就教育她“百善孝为先”,这也成为了他们家的家训,影响着一代代人。在这种家庭氛围和言传身教中,大女儿宋瑾瑜品学兼优、热爱阅读,兴趣广泛,小女儿丁艺卿从小也学会了孝敬长辈、懂得感恩。一家人真诚付出,其乐融融,家庭和睦,建立一个和谐友爱的大家庭,用行动做出了“百善孝为先”最好的诠释。

在对于孩子的教育,宋烽、丁健夫妻俩非常重视,没有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潜移默化的一种影响。他们是深圳市义工,一有空就带孩子到深圳北站、少年宫等地方做义工。他们的无私付出也逐渐影响到了女儿,平常会主动帮助班级有困难同学,同时积极参与教室管理。

杨海英、雷俊家庭。

雷俊、杨海英家庭: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杨海英是区属国企龙华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她的丈夫雷俊曾是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军嫂,杨海英陪着丈夫走过了最青春、最无悔的10年部队生涯。该家庭曾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光荣之家”称号,杨海英曾多次获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教导团“好军嫂”称号,雷俊曾获驻港部队深圳基地教导团“优秀干部”称号。

杨海英坦言,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相敬如宾、互助互爱,儿女聪明可爱、积极阳光。为了培养子女成人成才,夫妻双方十分重视对孩子的思想教育,通过言传身教,教导两个孩子学会做人做事,努力成为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在他们的影响下,孩子们正直善良、学习成绩优异,在校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雷锋式少年”等荣誉奖项。

蓝叶南、李清铃家庭。

邻里友善家庭

蓝叶南、李清铃家庭: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言传身教是孩子们启蒙的老师

蓝叶南为人勤恳热忱,重家庭爱妻儿,平常不加班的情况都是在家陪伴妻儿,协助妻子分担家务事,细心、耐心照顾两个女儿,陪伴教育女儿;在中软国际从事软件研发工作,在疫情期间,他放弃陪伴妻儿的时间去到防疫前线做一名防疫义工,2022年被华为评为战役先锋-钢铁侠。

李清铃是一名家庭主妇,为人乐观勤俭,空余时间到义工站值守。在防疫期间更是与丈夫商量安置家庭,分配好夫妻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轮流到小区核酸采样点做义工。她了解到社区一名环卫工人家庭困难的情况后,在丈夫蓝叶南的支持下,组织小区内的5位宝妈轮流帮环卫工人照顾孩子,同时呼吁小区100多位爱心居民为其捐款。他们的点滴关爱,汇成了邻里大爱。

唐文标、余聆家庭。

唐文标、余聆家庭:热爱艺术热爱家 邻里有爱靠大家

唐文标是油画师,妻子余聆是陶艺师,他们是上围艺术村的建村先驱家庭。他们热爱羽毛球运动,无私奉献,爱村如家,友善邻里,几年来用辛勤的汗水和不变的热情为艺术村建设奉献着艺术才华,为艺术村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夫妻俩不仅才艺双馨,将几乎废弃的老宅一砖一瓦翻新成网红名片幽兰坊工作室,而且积极组织艺术家群体在艺术创作之余,一起成立上围艺术村羽毛球团队,并先后两年自愿请缨组织艺术村羽毛球年赛,出钱出力免费培训,积极筹划不辞辛苦,既帮助大家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艺术家们之间的交流融合,在唐老师夫妇的不懈努力下,每一年的羽毛球赛都取得了圆满成功的可喜成果。

李彦华、付晔家庭。

抗疫最美家庭

李彦华、付晔家庭:

做“守护者” 就是担使命 保安康

“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医生,平时在家一个负责教育孩子,一个负责照顾长辈,多好的组合!”这些年来,李彦华和付晔没少听到别人对他们婚姻的艳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由此打响,这种平静平淡被人艳羡的日子被打破,疫情来袭,李彦华和妻子深感责任之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守护彼此,并携手奋战在战疫一线。

李彦华是龙华区妇幼保健院病理科医生。疫情肆虐的两年多,他主动请战,在核酸采样点和PCR实验室演绎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细雨绵绵,寒风刺骨,在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站上,他曾多次身穿防护服、手持体温测量器忙着对来往车辆和人员开展检查、测量体温,筑牢当地疫情防控健康屏障。

李彦华的妻子付晔在龙华区高峰学校任教,也是防控系统中的一员。在2020年2月份,响应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和要求,进行网络教学,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的问题。每天要对班级学生进行三类人员的调查登记,对学生的体温、身体状况和居家观察情况摸底,对重点防控人员进行电话问询,了解他们的身体、心理情况,及时的解决他们居家观察期间生活上的困难,争取在规定时间内将各种信息精准上报。通过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刘国太、陈嘉茹家庭。

廉洁敬业家庭

刘国太、陈嘉茹家庭:有德才有福 有爱才有家

刘国太是观澜街道的一名纪检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一线防疫工作,带头深入社区、企业、各商业场所开展防疫监督检查,还被抽调到观澜防疫隔离酒店工作三个月,服务和管理过的重点隔离人员1000多人,获得防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妻子陈嘉茹是一名党员,在街道居委会工作,负责防疫、优抚等一线事务,曾多次获评街道社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夫妻两个始终按照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标准要求自己。

2021年底,刘国太被组织派到对口帮扶的紫金县苏区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因为帮扶工作任务较多,刘国太每个月只能回家一两次,妻子陈嘉茹积极支持街道党组织的安排,在做好社区本职工作的同时,一个人承担起照顾小孩和家庭的责任。同时用行动支持丈夫的工作,积极联系社区爱心人士,采取结对子的方式解决了部分家庭小孩读书困难的问题,积极联系做企业的朋友,介绍困难地区的情况,为苏区镇募集衣服等生活物资,捐给困难地区的群众,同时介绍相关单位采购帮扶地区的油米等农副产品。

龙华新闻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