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立足新起点 引领新风尚 这场国家级设计大展绽放鹏城

编辑:陶倩2023-02-21 09:2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一场国家级设计大展绽放鹏城。2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市开幕。本届展览以“新起点·新风尚”为主题,分为主体展和湾区特展两部分,分别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展出,共计展出122个案例,1331件作品。此外本届展览还同步设立了线上展览,综合运用图文、视频、三维动画、实物等形式,多维度展示案例作品的主题和内容,将对引导和促进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届展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设计和公共艺术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广大设计和公共艺术工作者聚焦社会现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有效推动设计、艺术、科技融合发展,推出一大批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设计和公共艺术成果的集中展示,是设计和公共艺术领域的一次盛会。

汇聚中国设计与公共艺术的代表性优秀成果  

本届展览延续并深化了以“案例”为结构的策展思路,分为主体展和湾区特展两部分。主体展分为“展现国家形象”“推动产业转型”“助力文化建设”“引领社会风尚”“改善生态文明”5个板块,展出案例96个,作品1050件/组。

其中,在“展现国家形象”板块,旨在展现从政治建设的角度深入思考国家视觉形象设计,探索在全球化的新阶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传播的模式。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北京冬残奥运动会等活动,中国设计特别是视觉设计和空间设计,正呈现出与内涵深度契合的全新面貌和形象;在“推动产业转型”板块,旨在从全新维度展现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的密切关系,显现设计创新如何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并通过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优秀设计产品的汇集,凸显中国当代设计和公共艺术的与时俱进。

在“助力文化建设”板块,旨在通过设计在文化传承、文化品牌建设、城市形象塑造、文化旅游发展等方面所发挥的创新作用,并将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标准、审美风范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从而激发中国当代文化生机与活力等方面的作用;在“引领社会风尚”板块,旨在探索设计与公共艺术如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解决社会问题和提升大众生活品质中的发挥合力作用,展现其“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呈现人民群众的社会参与感和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改善生态文明”板块,通过设计和公共艺术服务于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治理与保护、低碳生产等领域的生动案例,展现有关理念创新、技术改造与实际应用等方面的探索。

首次设立“湾区特展”绽放湾区设计风采  

本届展览有别于往届的特色之一就是增设了“湾区特展”。“湾区特展”依托于“大展”的总体背景,突出自身“先行先试”的创新性、实验性、先锋性特点,着重呈现湾区本土设计及公共艺术的鲜明特性。

“湾区特展”集中展出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湾区城市群的优秀设计和公共艺术作品26个案例,共计281件/套,共分“魅力湾区”“共生湾区”“潮流湾区”“视觉湾区”“创想湾区”五个板块。

其中,“魅力湾区”板块体现湾区规划创新、科学治理、以人为本、充满活力、民生幸福的发展态势,如“湾区名片:湾区设计的品牌力量”展示的就是大疆等湾区各明星企业所推出的最新产品设计,“美入生活:设计助力和谐湾区”展示的是深圳十大文化街区等湾区人文环境及文化建设方面的设计;“共生湾区”板块从建筑与城市共生、艺术与乡村共生、文化与湾区共生三个方面展现湾区城乡规划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比如“生长的艺术:艺术在地与乡村振兴”案例作品展示的是艺术如何唤醒乡村自身的生命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作品。

“视觉湾区”板块是湾区文化和城市品格通过设计品牌及设计和公共艺术展演等品牌活动的视觉呈现,如“城市血脉:湾区匠人与工匠精神”案例作品则从美轮美奂的手工艺设计作品中折射出湾区严谨务实的文化精神;“潮流湾区”板块是湾区的文化思潮、生活时尚、科技时尚通过潮玩、生活品牌等的设计进行的呈现,比如“潮玩:湾区青年文化的载体”案例汇集了湾区各潮玩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展现出湾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文化氛围;“创想湾区”板块展现的是湾区对于先行先试的文化和社会责任、湾区社会发展的未来可能性的思考,以及湾区对于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呼应,涵盖了科技创新、生态宜居、规划治理等各个方面,比如“湾区融合:产学研+设计+制造业生态系统”案例,体现了湾区整体产业结构的优化,通过大湾区“创新设计走廊”,实现产学研的跨境联合,以及设计、材料集散、制造业相互链接的生态系统。

据悉,本届展览持续至3月16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学术论坛和导览导赏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胡蕾/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