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今年春运深圳北站总客流2195.9万人次

编辑:陶倩2023-02-20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春运期间,旅客在深圳北站搭乘列车。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伍霓虹/文 记者 蔡维泽/图)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顺利结束。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老百姓返乡过年、外出旅游意愿明显提升。面对大幅回升的客流,民治街道提前部署,制定深圳北站春运方案和应急预案,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春运任务。

据统计,春运期间,深圳北站总客流2195.9万人次,日均54.8万人次,同比增长42.76%。其中,高铁总客流1105.7万人次,日均客流27.6万人次,同比增长53.94%。期间,1月19日(腊月二十八)达到春运发送旅客最高峰,单日发送旅客27.88万人次;1月29日(正月初八)达到春运到达旅客最高峰,单日到达旅客29.97万人次,均打破建站以来单日发、到站客流最高纪录。

按照龙华区春运办统一部署,民治街道今年在深圳北站设立了春运现场指挥部,全面统筹春运的组织、协调工作。深圳北站提前制定春运方案与应急预案,编发深圳北站春运工作手册,组织驻北站各单位开展集体学习与方案解读,全面提升职工春运意识,尽力为旅客营造舒心的出行环境。同时,充分发挥“三所五队两办一站一中心”联防联控管理平台作用,将派出所、交警、交管、枢纽等工作力量有效整合、互通信息,站内外24小时值守排查,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心。

深圳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存在突出特点,主要表现在返程高峰期通宵列车多,单向客流压力大,路面交通及客流疏散面临严峻考验。

对此,深圳北站全面加强人员配备,增配100名安保,将场站义工从每日43人次增加到150人次,全方位配齐巡逻、安检、治安管理及站内外人流、车流疏导力量。

在客流疏导方面,开通返程免检绿色通道,在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七的13天里,在高铁A2出口至4、5、6号线付费区前设置了一条封闭式“绿色通道”,高铁出站旅客可免安检直接进入地铁站乘车,换乘接驳更加便捷。此外,深圳北站提前发布返程客流数据信息,协调北站交管所增派出租车与网约车支援,公安部门现场参与秩序维护,让旅客即到即走,真正实现安全有序出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