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在全市率先探索工业园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编辑:陶倩2023-02-20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黄强 张永茂)工业园区管理的责任单位是园区内各企业的“安全大管家”,抓园区安全管理就抓住了园区内企业安全管理的“牛鼻子”。为抓住这个“牛鼻子”,今年初,龙华区安委办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园区安全管理网格化规范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点整治履职不实、管理失序等突出问题,着力建设“十个一”的规范化园区,全面提升规范安全管理水平,化解工业园区各类安全风险,防范事故的发生。

该《方案》要求规范化园区着力建设“十个一”:建立一个应急消防交通综合管理站;竖立一块园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信息公示牌;竖立一块属地网格监管人员信息公示牌;建设一个专用安全宣传栏;张贴一张园区风险分布管控图;建立一支“尽职履责”园区安全生产巡查队伍;建立一支“能战善战”园区应急救援处置队伍;建设一处户外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场所;畅通一条园区消防通道,落实划线管理要求;制定一套贴合园区实际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该《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各园区要建立两个方面监管体系,通过深入推动工业园区安全管理网格化规范化。第一,要建立以工业园区管理单位为主导的规范化管理体系,要做到管理制度健全、责任体系清晰;基础设施完备、物资储备充足;业主牵头负责、定岗定人定责;应急队伍熟练、处置突发得当;风险管控到位、管理措施有效;隐患闭环治理、安全文化浓厚的规范化园区,实现源头管控防范风险,主体履责遏制事故。第二,要建立以网格为抓手的各单位专业化监管队伍协同配合的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建立部门职责清晰、配合密切、齐抓共管、不留死角的日常管理机制,共同督促指导工业园区解决安全管理架构不齐、基层基础设施不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实、应急响应能力不强等问题。共同参与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初期火灾等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提高应急消防交通综合管理站辐射片区内园区、企业的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实现响应快速有效、处置及时得当的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

该《方案》还明确了整治重点,对工业园区不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的容易产生事故和导致事故扩大,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等18个方面存在隐患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该《方案》要求,工业园区管理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挥好“小安监,小应急”作用,结合园区实际情况,提升管理效能,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切实履行各项职责和管理目标,保障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条件,促进园区安全发展。园区内各承租企业一是要积极配合园区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整改园区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二是企业负责人要履行主要负责人七项职责,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本领域安全监管职责,相互配合,共情携手,积极联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要有“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决不能出现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真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