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体推进“三不” 锻造纪检“铁军”

编辑:陶倩2023-02-17 08: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龙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守政治监督首要职责

把牢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根本政治方向

2022年,区纪委监委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等,以机关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兴调研之风,以扎实调研、务实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以有力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在大战大考中体现政治担当。成立“助企纾困”专项监督检查组,全力护航企业发展,走访辖区企业226家次,督促解决企业各类诉求105项,推动减免租金近2亿元,惠及企业9000多家。

以精准监督保障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双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紧盯交通堵点、重点项目、难点工作、民生事项精准监督。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高质量召开二届区纪委二次全会,协助区委高质量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同级监督。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惩治腐败取得更大成效

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领域,集中力量靶向治理。坚决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帮助党员干部已成为常态。

持续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深化运用以案促改“八个一”治理机制,深入剖析安全监管、财政资金、拆迁拆违、教育民生、基层治理等领域典型案件,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0份,提出意见建议114条,推动建章立制52项。创新编印《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龙华实践》等7本工作手册,为各单位治理廉政风险、纠治纪律作风问题提供操作指引。

持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坚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全年刊登廉政宣传稿件314篇,视频作品《“3D冬奥课堂”之冰壶项目科普》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用,并于北京冬奥会期间发布。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邀请国家级专家作家开展家风建设专题辅导,联合区委统战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集中宣讲,组织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答题6.2万余人次。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举办龙华区“清风龙华·筑梦未来”廉洁书画展等活动,道德风范馆获评“深圳市廉政教育基地”,重点打造观湖街道“松元厦家风馆”文化品牌。

增强纠树并举综合效应

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

在作风建设方面,区纪委监委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查处违规自定薪酬、收受红包礼金、风腐一体等问题。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决纠治工作走过场、不正确履职、消极应付群众诉求、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坚持纠树并举一体推进。深化运用“四风”信息监督系统,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升监督效能。扎实开展“新时代新阶段新风气”专题调研,梳理专题调研成果汇编成工作手册,区政府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并部署运用。

持续强化政治巡察

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为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区纪委监委持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明确未来5年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建立巡察制度机制“废改立”计划,推动“巡组联动”等贯通融合,发挥巡察纽带作用,不断拓宽群众反映诉求、参与监督渠道。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以“两个维护”为巡察根本政治任务,组建10个巡察组开展三轮巡察工作,覆盖15个单位党组织、26个社区党委、84个社区股份公司党组织,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整改落实情况跟踪了解和督办机制,形成反馈通报、落实整改、督查督办等全流程的“闭环”管理机制。高质量配合市委第六巡察指导督导组工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打造廉洁治理高地“龙华样板”

区纪委监委坚持改革创新精神,积极为深圳市打造新时代廉洁治理高地贡献龙华力量。以“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创设“金字塔”型工作机制,搭建委改革调研“练兵场”“点将台”。结合政治监督、数字化反腐、作风建设等方面,先后开展改革调研项目46个,改革创新工作做法被市、区党政信息刊物采用27篇。

打造廉洁合规数字治理龙华样板。立足基层实践,在观澜街道试点开展政府投资工程“合规新治理 数字廉动力”创新项目。该项目先后纳入市纪委监委、区委年度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并荣获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为全市唯一获奖区级项目。

积极承接市纪委监委交办的综合惩治行贿调研任务,形成条文建议稿、起草说明及调研报告等成果,加深了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正风反腐的深度思考,有利于推动龙华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铁军

不断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为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区纪委监委深化队伍大练兵。开展纪检讲台、业务沙龙等大练兵活动75场,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突出“实训练兵”,突出“雏鹰亮翅”,激励全委青年干部争做新时代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健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出台《关于实施重要事项“八个报”若干措施(试行)》,实行纪检监察干部“四督八报”制度,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排查,严防“灯下黑”。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规范预算执行、采购等34项内控制度,筑牢“防火墙”,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向菱 董震

2022纪检监察成绩单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召开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会议80余次。

先后搭建“1+6+3”“1+13”“4+2”的疫情防控纠察组织架构体系,编印《疫情防控纠察巡察专报》81期。

成立“助企纾困”专项监督检查组,走访辖区企业226家次,督促解决企业各类诉求105项,推动减免租金近2亿元,惠及企业9000多家。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3人次,分别占比74.94%、20.77%、2.48%、1.81%。

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各相关单位“一把手”35人次,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处以上干部任职谈话188人次。

深入剖析安全监管、财政资金、拆迁拆违、教育民生、基层治理等领域典型案件,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0份,提出意见建议114条,推动建章立制52项。

全年刊登廉政宣传稿件314篇,人民日报客户端刊载8篇,组织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答题6.2万余人次。

组建10个巡察组开展三轮巡察工作,覆盖15个单位党组织、26个社区党委、84个社区股份公司党组织。

开展纪检讲台、业务沙龙等大练兵活动75场,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突出“实训练兵”,先后组织60余名干部参与审查调查、综合分析、谈话讯问等集训工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