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街心公园上新 鹭湖瓷园功能全

编辑:陶倩2023-02-14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鹭湖瓷园根据不同功能的定位,提供全龄化活动空间。

鹭湖瓷园,为居民就近游玩提供了新选择,满足人民群众对宜居环境的需求。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陈锋)近期,龙华区“小而精”“小而美”的街心公园上新啦!据了解,本次上新的公园——鹭湖瓷园,是一个以瓷文化为主题,集游玩、休憩、运动于一体的公园,它不仅为居民就近游玩提供了新选择,还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宜居环境的需求。

鹭湖瓷园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上围二路与平安路交界处,占地面积6217平方米,北侧为大片自然山体,绿意流淌,生态优美。南侧紧临龙华外国语学校,西侧为大型居住社区,人口聚集,东侧与永丰源瓷文化创意产业园隔街相对,永丰源国瓷是这里明显的场地特征,也是龙华区鲜明的文化符号,所以将“瓷园印象”概念融入公园景观设计,截取瓷器制作流程,拈连不同空间,在有限的场地内,形成循序渐进的游园体验。

鹭湖瓷园根据不同功能的定位,划分为四大场地,分别为治愈花园、探索剧场、社区剧场和屋面篮球场,提供全龄化活动空间。

外围沿街界面,以丰富的植物塑造治愈花园,春有繁花,夏有密林形成优美的城市界面,绿色植物对人的身心健康起到积极作用,漫步其中,舒缓解压,调节情绪,静神养心,治愈来往行人。

探索剧场,以儿童活动为主题,将亲子氛围、儿童科普融入到场地设计中。场地中的造型和配色都始源于国瓷,儿童游乐设施由“瓷杯”演变而来,内部设置有滑梯、座凳传声筒等游乐设施,外部选取有瓷器质感的艺术马赛克进行装点,顶部为观景平台,整体配色以国瓷中西湖蓝为主色调。龙华外国语学校之间的挡墙也被合理利用了起来,墙面绘制了国瓷的制作流程,向来往行人展示国瓷文化,挡墙前结合绿篱设置了长椅,玩耍的孩子从林下奔跑至瓷杯状游乐设施,大人在条凳上坐着闲话家常,享受悠然恬淡的午后时光。

下沉的社区剧场空间,周边设置看台坐阶、条形座凳及遮阴乔木,供居民休憩、交流,展示才艺,举办社区活动,也为接送学子上学放学的家长提供舒适的等候空间。圆形的场地边缘,镌刻着永丰源国瓷烧制的过程,行走一圈,就能了解瓷器制作的过程。公园西边设有公共卫生间,下方架空层可用作乘凉避暑,供居民读书、聚会、闲聊,还可开展富有多样的社区活动。

屋面篮球场作为体育运动场所建在办公室顶楼,充分利用了有限的空间,运动区和游玩区分开也保证了市民游玩的安全。

除了四大场所,公园充分考虑市民的需要,兼顾观景和休憩功能,配备更加便民的服务配套设施,前来散步游玩的市民,可以在配套的便捷驿站内休息、充电、喝水、如厕等,满满都是细节感、温度感。夜幕降临,公园景色与灯光交相辉映为瓷园增添魅力和活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