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劳动补贴”没到账 银行卡却被盗刷了

编辑:陶倩2023-02-13 10: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近日,不少“打工人”刚开工就被骗了,原因竟是因为收到了“公司”发来的一封特殊邮件。警方发现,诈骗分子盗用或伪装成公司(集团)邮箱,然后以公司部门名义发送《补贴申领通知》邮件,个别涉世未深的打工人毫不怀疑、欣喜若狂地按照邮件指引进行申领操作,进而入套被骗。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此类骗术中,骗子先用非法手段攻破公司的企业邮箱,然后以公司财务部(财务处)等的名义发布一个《关于最新工资补贴的通知》或《2022补贴》,在邮件中告诉员工领取工资补贴的办法,并特别声明“收到请勿声张”“过期视为放弃”。由于企业邮箱安全性高,平时很多公司都靠这个来发布通知,所以员工收到后基本都不会怀疑,马上打开正文或者附件查看具体指引。而后,在受害者扫描邮件中二维码后,按要求输入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非但“补贴”没领到,而且卡里的资金还被盗刷了。

此类骗术中,骗子的诈骗步骤一般为以下三步:一是填银行卡号及预留手机,在这一步骤中,骗子只是为了提高诈骗的欺骗性,让公司员工提供银行卡信息。二是填写个人信息及卡内余额,骗子主要是为了获取受害者银行卡的资金情况,进而为盗刷卡内余额做“信息支撑”。三是“领取补贴管理中心”中输入验证码,在进行了上述操作后,员工会收到一条短信验证码,这条短信根本不是“补贴金”的验证短信,而是骗子在后台准备盗刷受害者银行卡的消费短信。

警方提醒,公司负责人应检查企业邮箱的登录模式并开通安全认证、二次认证功能,并教育员工从正规渠道领取工资补贴。如接到类似“扫描二维码领取补贴”的邮件,及时向公司相关部门核实清楚,切勿轻易相信。领取任补贴都无需提供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这是个人钱财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切勿告知他人。如遭遇网络诈骗,保存好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相关证据材料,及时报警求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