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大城际铁路最深工作井加速挖掘

编辑:陶倩2023-02-13 10: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施工人员在深大城际铁路龙华段1号工作井进行钢筋绑扎作业。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汪梓威 张佳如/文 蔡维泽/图)位于大浪街道白云山新村附近的深大城际铁路项目三工区1号作业井,是目前深大城际铁路项目中开挖深度最深的工作井。2月10日上午,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巨大的1号井深坑底部,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旁边两个小的工作井也在同步施工。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自农历春节过后,该署众多在建项目陆续复工,通过高质高效的建设,助推龙华高质量发展。

深大城际铁路项目在龙华区境内线路长度约10.5千米,共设站两座,分别为民治北站和龙胜站,项目总投资约506.48亿元,计划工期2021年11月至2026年11月。深大城际铁路,是深港发展极为重要的对外放射通道、大湾区城际线网的重要组成,串联了宝安、龙华、龙岗和坪山等多个外部组团,填补了圈层走廊空白,是支撑城市空间拓展的市域组团快线,同时也是改善大鹏、大亚湾对外旅游交通,方便游客出行的旅游快线。线路建成后将加强龙华与光明、龙岗、宝安三区的东西向快速联系,其中,龙华至深圳机场T4航站楼接驳站线路长仅25千米,共4个站点,实现20分钟内通达。线路将穿越龙华核心区域,对城市的发展以及实现城市地铁经济规模化效应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与意义。

为推动深大城际铁路在龙华区的建设,区建筑工务署在建设前期积极配合协调征地拆迁、施工临时用地、绿化迁移等工作。该署牵头制定《地铁工程建设临时用地拆迁补偿工作方案》,解决落实了龙华有关施工临时用地补偿事宜;协调完成深大城际民治北站宝澜大厦房屋拆除工作,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保障;为深大城际铁路建设提供施工场地及协调各项审批手续办理,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年关过后,深大城际铁路项目龙华段迅速复工复产。为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区建筑工务署对项目进行复工前现场安全生产检查,并督促区内各轨道项目在建单位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政策,明确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及自查自纠内容、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层层动员部署、落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项目进展安全有序。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深大城际铁路龙华段1号工作井项目已全员复工,直径36米的1号井已经开挖至45米深,后续将挖至65.7米深。此外,还有两个小的工作井正在同步施工,将会开挖至与1号井相同深度。完成该阶段工作后,项目便可以立即开展盾构组装的推进工作,届时施工人员将增加至100余人。

据区建筑工务署介绍,春节过后,该署迅速切换“工作模式”,提前部署、有序推进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推进学校、市政道路等民生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在建项目中,已有4000余名建设人员到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抢工期、抓进度,共同推动工程建设,以期顺利实现年度建设目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