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对口助残模式入选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

编辑:陶倩2023-02-13 09: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习志英)近日,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发布“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名单,《深圳市龙华区:“七位一体”助康复帮就业 稳稳托起残障者的幸福生活》案例成功入选。

近年来,龙华区民政局(残联)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目标,通过“七位一体”精准服务的助残扶持方式,促进更多残疾人更高质量、更加稳定地就业,助力对口广西帮扶地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助康复,开展精准康复医疗预防服务。联合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矫形与肢体重建外科团队、深圳市慈善会成立“重塑未来”残障者矫形与重建专项基金,为肢体残障人士开展矫形与重建医疗服务,累计开展76场义诊,服务4093人,救治患者405人。二是强基础,持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先后30余次深入广西凤山、巴马、东兰、罗城等地,开展残障者就业意识培训、心理沙龙和分享会百余场,短视频乡村农产品带货技能培训157场,培训5000余人次。三是挖潜力,探索就业新产业新业态。成功链接各类社会企业30多家,开发适合残障人士的岗位50多个,培养人员输送到深圳各企业上岗就业。四是促发展,开展低中高层次学历提升计划。联合开放大学、中专技校,为乡村振兴城市残疾人家庭和困难家庭的孩子们提供边就业边学习的机会,提供全日制中职技校读书名额。五是树品牌,实施人才培优计划。开展“五个牧养人”线上年猪、福羊领养助残项目,实施“培优行动”,广泛交流学习各地残障事业发展和残障者服务经验,培养专业化社工人才。六是援特教,支援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与特教专业机构联合开展特教支援活动,解决当地特殊教育短板。七是推创业,推动创业发展带动就业。

据了解,“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于2022年3月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启动,旨在鼓励乡村振兴创新举措与实践,发掘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与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征集活动共收到各地各单位提交的案例438份,内容涵盖党建引领、对口帮扶、产业振兴、数字农业等方面。最终推荐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80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