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民政局:党建“四字法”引领社会组织力量定格式嵌入基层解民忧

编辑:彭桂红2023-02-13 09:4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3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李希文)近年来,龙华区民政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着力发挥区社会组织党委职能作用,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序有力盘活枢纽类、行业类、社区类社会组织资源和党员力量,“点对点”嵌入基层末端,捕捉群众需求弱信号,在培育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同时汇聚起党心、民心。

围绕“织”字,做实“两个覆盖”建强底盘

出台《深圳市龙华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管理办法》,在制度层面压实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已成立且有党员的社会组织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上全面实现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组织党组织182家,覆盖社会组织230家,覆盖率位列全市前列。丰富完善“以区社会组织党委为‘核’,6个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党组织为‘块’,12类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为‘条’”的“1+6+12+N”社会组织党建组织架构,推动全市首个区级残疾人服务行业党总支组建,区社会组织党委纳管党组织数、党员数位居全市各区(新区)第一,切实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起来、管起来。

疫情期间,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居民筹集蔬菜。


围绕“植”字,推行“两社配对”打通路径

结合区内社区分社工作契机,全面盘点各社区经济发展、人口规模、辖区面积、资源环境、人文历史、治理能力、群众认同感等情况。依托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党支部、龙华区社会工作行业党总支、龙华区慈善会党支部、各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党支部,精准组织160家社会组织配对56个社区,常态化开展支援帮扶。仅2022年疫情期间,配对社会组织参与一线志愿服务8.7万余人次,捐赠近500万元爱心物资。诸如,大浪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党支部筹集4000余斤爱心蔬菜,确保了龙平社区重点区域200户居民生活物资不断档。

社会组织党员深入社区了解群众服务需求。


围绕“祉”字,挖掘“两类需求”擦亮底色

紧盯基层“一老一小”、残障人士及疫情困境人群,指导社区整合社区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党员骨干、社区居委会专职、热心党员居民等力量,以定期、定点走访为基础,以探访、回访为补充,挖掘群众显性、隐形需求,并建立台账档案。立足社会组织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短板,探索“社区广泛收集群众需求,社会工作者评估分类,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认领后跟进解决,社会慈善资源提供补充支持”的“五社”联动工作模式,梳理184条慈善资源清单,增强了配对服务深度、厚度,已及时回应221个群众需求。2022年6月,龙华区观澜街道黎光社区居民陈先生因瘫痪无法工作,家中仅靠环卫工妻子维持生活,社区“吹哨”后,社区残协专委党员社工、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上门关怀送暖,并协调房东为其减免部分房租,兜牢了民生底线。

龙之韵老年协会党员探访社区老人。


围绕“治”字,传递“两大理念”力促和谐

以“种子”资金培育深耕基层理念,实施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最高资助20万元,带动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植根群众。近三年已有108家社会组织谋划106个为民项目。2022年,龙之韵老年人协会依托4万元公益创投资金,组织社区深漂老人互帮互助,上门探访丧偶、空巢、残疾老人以及退伍老兵50人次,陪护住院老人10次,组织捐款扶助活动6次,扩大了基层治理“同心圆”。同时,大力弘扬公益慈善理念,发动社会组织党组织联合社区党委开展义卖、捐赠、慰问等活动300余场,进一步深化“党建带群建 共建人文社区”工作,带动“大杂居”居民打开“心门”、走出家门,促进了居民融合,涵养了人文社区,营造出和谐善治的“软环境”。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