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这所学校美育改革成果名扬全国

编辑:陶倩2023-02-08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外爱之翼舞蹈团原创舞蹈作品《红线线》获2022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少儿艺术)银奖。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黄夏媛 文/图)日前,记者从龙华区教育局获悉,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美育案例《中小学歌唱教学GVC模式的创新实践》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爱之翼舞蹈团原创舞蹈作品《红线线》获2022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少儿艺术)银奖。

据了解,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获奖名单,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师生美育成果展示平台。此次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的美育案例《中小学歌唱教学GVC模式的创新实践》经过区、市、省逐级严格评审,从广东省400多份美育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省遴选的10个案例之一,并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GVC模式以儿童为中心,以审美为核心,由“游戏Game互动——寻找好声音Voice——创意Creativity空间”三个板块组成。该模式是教师张娟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及其团队的课堂实践,研究总结出来的一种兼具游戏性、审美性及创造性的歌唱教学新样态。美育案例《中小学歌唱教学GVC模式的创新实践》是在前期市级规划课题《基于审美视域下的歌唱教学模块化研究》的实践基础上,不断充实完善,提炼梳理成了更加科学、系统的理念方法,再结合广东省“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小学歌唱教学GVC模式的实践研究》进一步开展创新实践研究,突破歌唱教学瓶颈,改善了歌唱教学质量,让学生爱唱歌、会唱歌。本案例以浓缩精华的五千字详尽阐述了GVC模式的具体做法、创新实效,为一线教师提供了一种易理解、可模仿的教学设计框架及简单的操作方法。

据悉,“爱之翼”舞蹈团成立于2017年,学校通过开设中国舞课程,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美德,培养学生审美情感和增强学生文化自信。该团成立6年以来,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多次参加深圳市重大演出活动,曾获广东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深圳市青少年舞蹈比赛金奖等荣誉。该舞团坚持以“仁爱、团结、自律、自信”为社团价值导向,以“品德美、形体美、气质美”为培养目标,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个性化生长,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