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实战应急演练

编辑:陶倩2022-12-13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消防救援大队用高压泡沫水枪灭火。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蔡维泽 通讯员 叶雨 文/图)为有力有序有效预防和正确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切实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和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日前在绿湾港(深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实战应急演练。区水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圳市绿世纪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绿湾港(深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演练,同时邀请辖区6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代表参与观摩。

本次演练以“辖区某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在转运废机油时,因操作失误,导致油桶中废油发生火灾,企业立即组织灭火,现场产生大量含油消防废水可能漫出厂区流向外环境”为背景,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在接到事故报告后,迅速启动《龙华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围绕组织抢险、安全防护、环境污染应急处置、现场恢复等项目开展实战演练。经采取一系列环境应急救援处置后,消防废水和残留含油废物均全部收集完毕,未流向外环境。

观摩演练的专家指出,此次演练场景设置合理,整个应急处置和救援过程组织严密,政企配合密切,贴近实战,有效验证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本次演练采用了先进科技手段,全程远程指挥,更加高效高质量完成处置,展现了现代化科技参与应急处置的重大保障作用。

龙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以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收运危险废物时发生火灾为背景,切合了龙华区多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面临的实际情况,策划科学、重点突出、程序流畅、仿真度高,检验了龙华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协调指挥机制与各部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锻炼了环境应急队伍,达到了预期目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