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赴一场好书之约 写一段阅读故事

编辑:陶倩2022-12-12 09: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小朋友在龙华图书馆享受阅读的乐趣。

“我们的自然”微观小森林种植DIY活动吸引诸多孩子参加。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周杰 叶家辉/文 记者 陈建华/图)12月11日,龙华图书馆开馆一周年系列活动正式举办,市民在龙图参与阅读推广活动、参与图书馆采编探营,深入探寻“阅读”背后的故事。

据悉,此次开馆一周年纪念日,龙华图书馆开展阅读市集、一周年读者座谈会、图书采编工作探营、一周年龙图有礼、微观小森林种植DIY、青少年成长论坛、“二十四节气”、“阅读奇旅”经典儿童绘本剧展演等系列活动,通过丰富精彩的阅读推广,让市民深切感受龙图开馆以来的变化与推广全民阅读所做的努力。

2021年12月11日,龙华图书馆举行开馆仪式,正式对外开放,填补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硬件设施的空白。作为区图书馆过渡馆,龙华图书馆馆舍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共9层,总藏书(含电子图书)40万册,阅览座位1000余个,设有绘本阅览区、儿童阅览区、少年阅览区、文学阅览区、自科阅览区、社科阅览区和展厅等。同时,规划数字互动体验区,进一步加强信息时代下的数字服务。

一年来,龙华图书馆在服务、品牌活动以及数字图书馆建设方面狠下功夫,将“艺术·人文·自然·生态”融入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中,重点打造龙华区诗词大会、“一米演说家”深圳少儿演讲大赛、“对话大家”讲坛、“读者之家”系列活动、“故事魔法师”系列活动、“我们的自然”博物系列活动、青少年成长论坛、“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全民美育大课堂”-好书分享、阅读奇旅等十大阅读项目,进一步引导并推动全民阅读。

龙华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龙华图书馆一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深受市民欢迎,是龙华图书馆立足重点推广全民阅读之际,重视阅读活动引导的成果。“图书馆除了向市民读者分享好书外,也应充分重视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引导读者进行阅读分享。”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龙华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不仅打造龙华图书馆这个重要的载体和窗口,还构建了“1+6+50+100+N”五级联动全民阅读服务体系,以总馆为核心,以点带面,覆盖街道、社区以及100个城市书房全面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打造市民家门口“10分钟阅读圈”,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阅读氛围,进一步推动了“书香龙华”建设。

延伸阅读:

“家门口的图书馆”引得市民点赞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叶家辉 周杰)12月11日上午9时,龙华图书馆门口摆开“阅读市集”手工坊,预约报名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近距离了解各种手工制作流程,体验了一把DIY的乐趣。

据悉,此次一周年主题系列活动,龙华图书馆推出“阅读奇旅梦想起航”市集、“我们的自然”微观小森林种植DIY等活动,围绕植物主题,开展各种体验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机会,并通过发现、探索植物的生长过程来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我觉得这些活动很有特色,既能学又能玩,让孩子充分亲近大自然。”有市民提前获悉龙华图书馆一周年活动,为孩子预约多个体验项目,从中得到了乐趣和对自然“阅读”的新见解。

“手工录入书籍信息需要多长时间?”“索书号是什么意思?”“怎么决定采购一本书?”在图书馆采编工作探营活动中,不少读者惊奇地发现,原来一本图书要经过复杂的流程,才能抵达读者之手。市民曾女士此前从未接触过图书采编幕后工作,她表示此行收获很大,“没想到图书采编工作如此繁重,这次带着孩子过来探营,让孩子意识到他轻松借阅的每一本好书,背后都有许多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

把绘本故事搬上舞台,以真人秀表演形式,传递绘本知识,这一新颖的绘本剧展演,让参加活动的大小市民都倍感新鲜。“没想到绘本展演可以如此生动,孩子们看得很入迷,对绘本故事也加深了印象和了解。”当天绘本剧展演了《牙科医生小老虎》,有趣的情节和精彩的演绎,逗得在场的小朋友们哈哈大笑。

读者钟女士一年来在龙华图书馆借阅了500余册图书,是龙华图书馆的铁杆粉丝。在一周年读者座谈会现场,她讲述了自己与龙华图书馆的故事。“龙华图书馆阅读环境良好,让人生出‘家门口有图书馆’的幸福感。”钟女士表示,龙华图书馆把服务读者、注重读者感受放在首位,想读者所想,急读者所急,种种贴心服务,让读者倍感暖心。她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龙华图书馆能多举办线下活动,为孩子提供展现自我、分享阅读的舞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