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开展典型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

编辑:陶倩2022-12-12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黑鸢翱翔于梅林后山上空。

阳台山茶群。

银湖山的银环蛇。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叶羽桐/文 记者 蔡维泽/图)日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开展了龙华区典型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初步掌握龙华区生物多样性状况,建立健全龙华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测信息平台,推动动植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调查结果尽显生物多样性之美。

据悉,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足迹遍布阳台山、银湖山、梅林后山、象山、观澜森林公园、观澜版画基地、长岭陂水库、茜坑水库、樟坑径……共调查到物种731种,包括26种重点保护与珍稀濒危物种。

春夏之交,阳台山茶群落迎来了硕果累累的茶籽种子,为明年壮大种群蓄积力量;秋日里,阳台山山谷中的红椿站直了背,欣赏着层林晕染秋叶红;梅林后山的金毛狗也不甘落后,卖力地抖了抖叶片,叶背的孢子四处散落寻找土壤生长;秋分时节的夜里,银湖山的银环蛇四处寻找着越冬前的“口粮”黑框蟾蜍;银湖山的黑鸢日复一日盘旋空中巡视着它的领地;观澜森林公园的豹猫幼崽成群结队游逛山林……

这些林间珍宝旁若无人、自由生活繁衍,正是龙华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动写照。

下一步,龙华区将基于调查监测结果,评估生物多样性状况,判别是否有野生生物受到威胁以及威胁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调整保护方案,切实做好生物多样性长效保护工作。

龙华区坚持“生态就是经济”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挖掘“三面环山、一水润城”的独特生态禀赋,努力平衡城市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力打造“都市核心生态区”,推进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龙华将继续倡导都市生态理念,扬生态之长,做山水文章,构建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区,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共建万物和谐的都市生态家园。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