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富康社区彰显“奋斗”文化 服务来深青工

编辑:陶倩2022-12-09 12: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富康社区志愿者修补路面。

龙华街道富康社区,是工业航母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承载社区,流动人口多、大型工业园区面积大,是富康社区一大特色,辖区文化蕴含着“奋斗”文化内核。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富康社区着力发挥社区“奋斗”特色,在整治环境、完善设置、创新活动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整体环境和居民文明水平。

全面整治环境

完善便民设施

因临近富士康,富康社区6个城中村人口密集,居住密度大,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乱张贴等,一直是富康社区面临的一大难题。为切实改善辖区市容环境,推进卫生乱象治理,富康社区建立了“日日清、周周清”的创文工作模式,联合街道挂点部门、居委会、股份公司等多方主体,长效开展“环境清扫日”活动,全面提升辖区环境。

同时,针对飞线充电、路面坑洼、超门线经营等城中村普遍存在的顽疾,富康社区成立专项整治小组,重点开展常态化巡查整治行动,形成问题清单并及时督促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共清理乱堆放4758宗、乱张贴6273处,劝离乱摆卖2017宗,整理乱挂晒352处,清理乱堆乱放共享单车1526处,分发“门前三包”温馨提示、更换“门前三包”责任书1000余份。

富康社区聚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感,着力完善辖区硬件设施,为居民增设了立地晾晒架、电动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同时,完成了瓦窑排沿河段围挡工程,解决了河面漂浮污染物、河岸垃圾堆积、散发异臭等问题。

此外,社区通过搭建“书记茶话会”“党代表进社区”“居民议事会”等平台,察民情、听民意,以“群众点单,党委买单”的工作模式,先后解决了初晨幼儿园排水沟异臭、东源阁小区遮雨棚短缺、智慧星幼儿园门口交通堵塞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今年以来,富康社区持续接到辖区居民反映,民欢路经常存在电动车、私家车占用人行道停车情况,影响居民出行。社区经过走访调研,最终形成一致意见,在民欢路、奋进路两条干线共1.1公里的路中间安装180个U形桩,解决了沿街车辆违规占道问题。

突出“奋斗”特色

构建活力人文社区

漫步富康社区城中村、工业园区,随处可见催人奋进的文化彩绘。近年来,富康社区围绕“奋斗”主题,为辖区居民、青工群体打造风正劲足的生活圈。

今年,富康社区以“服务+奋斗”聚力发展,打造环富士康奋斗文化圈,营造活力、友好的社区氛围。在辖区“园区青工第一站”富士康南二门推进建设党群服务V站,分设便民服务台、青年活动区、共享信息栏、大型显示屏等功能区域,配置拍照打印一体机、共享雨伞、直饮水机等便民设备,同时根据季节需求提供不同饮品,为来深奋斗的青工提供贴心服务。

此外,南二门党群V站创新打造集就业指导、反诈宣传、关爱救助、社区服务于一体的“青鸟栖息站”,广泛开展“暖蜂行动”“如此多young”等各类培训、慰问活动,给来深青工传递社区温暖,护航奋斗文化,凸显奋斗IP。今年刚落脚富康社区的李先生连连称赞:“这样的便民V站给初来乍到的青工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在社区举办的活动中我也遇到了很多一起奋斗的青年。”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庄碧有 石馥淇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